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坚守初心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坚守初心使命

龚克
2019-06-26 13:33:59  来源:成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 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建党近百年来,我们党在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历史进程中,党自身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世界上最伟大的政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要求。自我革命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旨在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信仰马克思主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立党的根本宗旨,立志为人民的利益贡献全部力量。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就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充分证明,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及时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既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钥。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现实需要。在近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总是根据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担负的使命和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对党进行革命性锻造。从井冈山到遵义,从延安到西柏坡,党每前进一步,都是因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不断前进。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党在探索中前进,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团结带领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以刮骨疗毒的巨大勇气、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反腐败,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近百年的奋斗进程充分证明,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通过伟大自我革命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就是一部持之以恒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更好顺应时代潮流和实践要求,不断发展壮大和永葆青春的内在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我们党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砥砺自我革命意志,不断提高自我革命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很多得到了有效解决。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一些问题还可能再冒出来,必须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

        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找差距。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反思,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必须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认真检视自己的初心正不正、理想信念牢不牢,有没有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的思想和行为;认真检视自己有没有强烈的使命感、有没有充沛的斗争精神,是否做到了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认真检视自己是否保持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是否做到了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

        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抓整改。开展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开展主题教育要同我们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真抓实干,注重实效,集中治理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主题教育,要重点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干事创业精气神不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彻底等方面开展专项整治。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能够马上改的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明确时限和要求,持续整改到位;对目前尚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分阶段、分步骤解决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他强调,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在新时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必须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让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理想信念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支撑着共产党人百折不挠朝着奋斗目标飞奔。长征途中,面对艰苦卓绝的考验,红军将士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夺取了长征胜利。这生动地印证了一个朴素的真理:“只要理想信念在,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这是历史的必然。”在新时代,我们党要赢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用奋斗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担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在新时代,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决不可能敲锣打鼓轻松实现,必须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锤炼党性、提高觉悟,将人民放心上、把责任扛肩头,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获得高温津贴是权利不是福利

    虽说现在大多数城市建立了纳凉工程,但是户外劳动者并没有闲暇享受这些清凉政策。面对滚滚的热浪和劳动者的防暑降温需要,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用人单位的利润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出台高温规定,提高高温津贴标准,也未必就能帮助劳动者兑现高温津贴,落实高温停工权利。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关于劳动争议中的证据收集与保留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打官司,成为劳动争议理性化解的重要路径。然而,从不少地方披露的数据看,举证能力弱成为劳动者败诉的重要原因。要提高举证能力,就要了解在劳动争议中需要提供哪些证据,这些证据又该如何收集、保留。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优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环境的思考

    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既要在集体协商本身上下功夫,又要同时做好“诗外功夫”。这个“诗外功夫”,就是从优化集体协商的环境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环境的叠加效应,力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把握根本 聚焦主体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对于工会组织来说,把握政治性这个根本、聚焦群众性这一主体,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而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则是检验主题教育的主要标准。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