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时代潮头 走在时代前列 -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勇立时代潮头 走在时代前列

2019-07-02 15:15:55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嘉宾

  杨明伟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

  李国喜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陶文昭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 王琎 底亚星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始终勇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入研究和科学回答这一重要问题,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意义重大。为此,我们特邀请3位嘉宾展开深入讨论。

  1.掌握科学理论武器

  记者: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请谈谈我们党是如何运用科学理论锻造政治灵魂的?在新时代,如何发扬这一优秀特质?

  杨明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要求每一名党员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毛泽东同志多次讲过,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最初就是通过读《共产党宣言》等著作确立起来的,这些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就一直没有动摇过”。理论的坚定性,锻造了中国共产党信仰的坚定性和道路的坚定性,促使党始终如一坚定追求共产主义事业,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宏伟大业。可以说,科学的理论基础,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基石。

  当然,只有理论的坚定性还不够,重要的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在指导社会实践的同时,与时俱进把科学理论推向新高度、新境界。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以实践为源泉,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根据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总结创新性理论成果,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以伟大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中国共产党,必将进一步推动实践向前发展。

杨明伟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陶文昭: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至关重要。通过思想建党,明确广大党员该干什么、为什么这样干;通过理论强党,指明全党朝什么方向前进、走什么样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坚持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的关键所在。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而信。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而思。“学”是前提,“思”是关键,是联系“学”与“行”的桥梁。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紧迫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思考。学而行。“信”和“思”落脚点在于“行”。武装头脑要落实到指导实践上,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把干部群众的思想武装起来,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

陶文昭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李国喜: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作为奋斗目标,鲜明写在党的旗帜上。党的一大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以马克思主义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党的二大上,我们党第一次鲜明提出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指出要通过民主革命进一步创造条件,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坚定了全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信念,指引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当时的进步青年克服千难万险奔赴延安,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党的理论、党的信仰所感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全体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我们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李国喜 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再谈产业(行业)工会创新发展

    多年实践证明,产业工会强,则工会整体强;产业工会弱,则工会整体弱。在当下正在进行的工会改革中,要把产业(行业)工会建设与创新发展作为一项“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 获得高温津贴是权利不是福利

    虽说现在大多数城市建立了纳凉工程,但是户外劳动者并没有闲暇享受这些清凉政策。面对滚滚的热浪和劳动者的防暑降温需要,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用人单位的利润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出台高温规定,提高高温津贴标准,也未必就能帮助劳动者兑现高温津贴,落实高温停工权利。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关于劳动争议中的证据收集与保留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权益。打官司,成为劳动争议理性化解的重要路径。然而,从不少地方披露的数据看,举证能力弱成为劳动者败诉的重要原因。要提高举证能力,就要了解在劳动争议中需要提供哪些证据,这些证据又该如何收集、保留。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优化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环境的思考

    增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既要在集体协商本身上下功夫,又要同时做好“诗外功夫”。这个“诗外功夫”,就是从优化集体协商的环境入手,强化法治宣传普及,强化企业民主管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环境的叠加效应,力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访谈

  • 利益的分配方式是决定道路的分水岭

  • 架一座桥,让它“声入人心”

    他用温和架起一座桥,实现自己想要的沟通——用歌唱沟通艺术与人心;用人们喜闻乐见的综艺节目,填平高雅艺术与大众文化之间的沟壑;在上海音乐学院这个他“20岁进来后就再没出过门儿”的地方,承上启下中国的声乐教育;用诗书画乐融为一体的艺术歌曲形式,实现东西方文化基于理解与欣赏的对视……

  • 回头一看,还是自家后院的牡丹最美

    这些年来,白先勇为昆曲与《红楼梦》这两大“心头好”四方奔走,费心费力,却也沉浸其中不亦乐乎。22日下午,《文艺周刊》记者在南京金陵饭店对白先勇先生进行了专访。82岁的他,身着红色对襟上衣出现在我们面前,神采奕奕。这是位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老派文人,言谈之间尽显儒雅、谦逊的风度。兴起处,不时发出明朗的笑声, 又是另外一番洒脱的真性情。

  • “企业家是实业家 新时代要有新思路”

    (新能源汽车)要补贴本身就是一个错误。行业刚开始起步,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国家会给你补贴,但最终还是市场化。不赚钱,靠国家补贴,那能做多久?国家补贴取消的时候,才是这个行业真正成熟的时候。不补贴了,起码就是“硕士毕业”,能自食其力了。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