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指导思想-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指导思想

黄坤明
2019-07-12 07:45:16  来源:人民日报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有原创性贡献的科学体系

  体系化、系统化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特征。列宁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一个整体,犹如“一整块钢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这一思想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立足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既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又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整体谋划,还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大国外交等进行了系统部署。这一思想贯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贯通了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贯通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实践探索和认识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内在一致,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许多重要领域、重要方面作出了独创性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新高度。

  在重大思想观点方面,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比如,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重大论断,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学说的新发展;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升华;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创造;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的新拓展;等等。

  在重大战略部署方面,这一思想对关系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高瞻远瞩、务实管用的战略安排。比如,将“四个全面”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抓手,丰富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实现了改革理论和制度创新的重大突破;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指明了意识形态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还比如,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强军目标、共建“一带一路”等,都是具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思想创见,不但在理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而且引领实践取得了重大发展。

  理论创造永无止境,体系完善永无止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这一思想拓展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也必将随着“四个伟大”壮阔实践的深化和推进,持续发展、不断丰富、更加完善。

  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典范。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发扬钉钉子精神等,都体现了这一思想的认识论方法论,贯穿着共同的理念思维和实践品格。

  充分体现了知行合一。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是共产党人最可宝贵的品格。知行合一,凝结着中华文明特有的哲学智慧,也体现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社会实践提出的问题发端,从分析问题性质、现实条件入手,着眼解决问题、求得实效提出对策思路,彰显着鲜明的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无论是从严管党治党、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总书记都大力倡导、躬身践行,对认准的事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正是有了知行合一的睿智和坚韧,我们才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充分体现了立破并举。立与破是事物矛盾关系的表现,立中有破、破中有立,反映了对立统一规律的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立与破的辩证法,充分展现了建设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在意识形态上,理直气壮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立方向、立主导、立主流,旗帜鲜明反对错误思潮,巩固壮大了主流思想舆论。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立目标、立原则、立制度,坚定不移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确保改革不改向、变革不变色。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立理想信念、立清风正气、立铁规红线,破信仰迷失、破“四风”积弊、破腐败毒瘤,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无论是立、还是破,都是正本清源、都是守正创新,有力巩固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充满活力、欣欣向荣。

  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稳中求进是我们的工作总基调,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中国是一艘巨轮,行稳才能致远,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自强日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品质,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方能达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总是着眼于稳中求进,在审时度势、尊重规律中推进各项工作。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提出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始终做到蹄疾步稳。面对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强调要稳字当头,坚持“六稳”,保持经济稳中有进良好态势。面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强调要稳住底线、夯实基础,谋定而后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稳中求进、以进促稳,集中体现了宽广的全局视野、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进取精神,彰显了高超的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学思想、用思想,把学习《纲要》与读原著学原文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投身新的伟大斗争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干部群众的思想武装起来、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企业工会要以职工为中心做到4个强化

    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这充分表明了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组织的政治属性,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坚定信心,明确政治方向,切实承担起工会组织引领广大职工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作用。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工会干部学校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工会干部学校作为工会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素质提升的主阵地,就是要为党联系职工群众培养得力助手,通过系统化培训提升干部专业化素质,培育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各级工会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扛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十分关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2017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门进行部署和谋划,这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随后,湖北审议通过了《湖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央精神。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