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治不必同 期于利民

2019-08-05 07:48:09  来源:光明日报

  三、中国式民主优在何处

  判断一个国家政治制度究竟好不好,关键要从本国国情来认识,用实践效果来分析,以人民意愿来衡量。中国式民主符合我国国情,适应我国发展要求,体现人民意志,在实践中发挥了巨大威力和作用,彰显出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它能够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要求,但不同层次、不同方面民主需求不同。为了适应这一现实状况,中国式民主构建了十分丰富的民主形式。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多种制度安排,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

  它能够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饮食之美妙在五味调和,国家之治贵在和谐与共。中国式民主具有很强的社会整合功能,可以有效调节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等国家政治关系,平衡各种利益诉求,使矛盾和问题在现有体制框架内得到妥善化解,最大限度减少内部分歧和消耗,增强民族凝聚力,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和谐发展。

  它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人心齐,泰山移。中国式民主在广泛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强调集中统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正是因为这一点,新中国才在70年间,实施了一个个重大战略,完成了一个个重大工程,攻克了一个个发展难题,战胜了一个个风险挑战,把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创造了难以想象的奇迹。

  它能够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真正太平的时间并不长。中国已经几十年没有经历过战争,国内也没有出现过大的冲突和纷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我国政治制度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各方面、各阶层、各民族的共同意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中国式民主能够起到“一锚定乾坤”的作用,确保国家政权高度稳定,强化全体人民对统一国家的意识,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文化认同,做到“六个切实防止”,从而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各民族的安定团结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四、西式民主怎么了

  英国“脱欧”、法国“黄马甲”运动、美国政府停摆……近年来,西方主要国家接连出现政治乱象,深陷“民主”旋涡,搞得国家乌烟瘴气、政府狼狈不堪、民众怨声载道。今天,自诩“民主导师”的西式民主正在褪去光环、跌下神坛,日益暴露出弊端和局限,遭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和诟病。

  应该说,西式民主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不是偶然的,它有着与生俱来的基因缺陷。不可否认,西式民主包含着反映历史进步的因素,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曾起到过积极作用,但它本质上是为维护资产阶级统治和利益服务的,本身存在种种“命门”和“死穴”。比如,英国“脱欧”,就反映了“一人一票”简单多数票决民主的盲从和非理性;又比如,法国“黄马甲”运动,就是放任民粹主义抬头导致的政府信任危机;再比如,美国政府停摆,就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相互拆台、彼此内耗的恶果。特别是美国的“金钱政治”,使政治沦为金钱的附庸、选举成为有钱人的游戏。即使是竞选一个州长,没有巨额美钞来拉选票,也只能望“位”兴叹。凡此种种,严重背离了民主是众人之治的基本原则,是对民主本身的讽刺和践踏。

  某些西方国家不仅没有对自己的民主模式进行彻底反思,还凭借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实力四处兜售,鼓吹它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价值”,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20世纪以来,在西方一波又一波的民主化浪潮推动下,有的国家急欲贴上“西式民主”的标签,有的国家被迫接受“西式民主”的改造。无论是主动移植,还是被强行输入,这些国家大都跌入“民主陷阱”,几乎没有成功范例。有的国家曾经以引进“西式民主”为自豪,但今天也被贫富分化、效率低下、贪腐横行、宗教纷争和政治暴力等社会乱象搞得焦头烂额。还有的国家被西方国家强制进行民主输入,结果不仅没有得到民主的“福音”,反而使国家陷入动荡、人民流离失所。

  “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一样的政治模式。新中国70年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必须保持坚定的制度自信,不要指望突然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要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走下去,让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焕发出更加耀眼的光彩。

  延伸阅读

  1.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新星出版社2005年版。

  2.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9月6日。

  3.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年9月22日。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是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时代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擘画了今后五年工会发展蓝图,提出了六大工作任务,为各级工会组织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中国工会十七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始终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如何认识、把握和践行工会组织的先进性,最大限度发挥重要着力点作用,不仅是摆在工会组织面前的时代课题,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要求。

  • 涵养创新型人才“蓄水池”

    习近平同志指出,为了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重点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在科技创新实践中识别人才。

  • 工会促进就业创业要打好“组合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会促进就业创业,应发挥组织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解决,从思想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强化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创业帮扶释放杠杆效应,职业介绍搭建桥梁纽带等方面,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高质量实现就业创业,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

  • 突出建功立业 拓展维权服务

    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也是工运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山西大同市总工会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双面向双服务”工作思路,在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在拓展工会工作新局面上步伐坚定。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