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的历史 牢记初心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重温党的历史 牢记初心使命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08-14 07:31:27  来源:光明日报

参观者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观看再现中共一大会场的情景雕塑。新华社发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特别是党史和国史,把历史和历史研究置于有关社会发展、民族振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战略高度来看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能够使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担历史重任。本刊将邀请党史、国史专家撰写相关文章,与广大读者一道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回顾新中国70年来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共同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是对中国共产党近一百年历史征程的高度概括。这一初心和使命,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程和全部斗争中,在不同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特点和表现。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伊始的初心和使命就包含并孕育着日后我们党进一步丰富与发展的基因,集中表现在“责任”“信念”“奋斗”“为民”等方面。

  1.责任之心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一共有58名党员,来自四面八方。他们中的很多人,本来素昧平生,但却走到一起,揭开了伟大历史进程的序幕。总的来看,这58个人基本都受过中等以上教育,有的是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同盟会会员,很多是五四运动前后出国留学的知识分子,还有在五四时期成长起来的左翼青年学生。他们大多都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活跃分子,大部分人的职业是教师、记者或学生。这些人有很多共同特点,其中之一,就是家境都不算太差。因此,他们投身革命、参与建党,并不是迫于个人生计,不是因为个人或家庭吃不饱饭、穿不上衣、被逼无奈而走上这条道路的。那么,是什么原因驱使他们走到这个历史起点?

  近代以来的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许许多多具有民族责任感、历史责任感的仁人志士都在思考中国的命运问题。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这一批党员,就肩负着这样的民族责任感、历史责任感,以不同的方式寻求解救中国的道路,因而沿着不同的轨迹走到了同一条道路上来。

  比如毛泽东是在中华民族灾难深重、面临亡国灭种危险的历史环境下成长的。青年毛泽东曾在辞别父母时留下这样一首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充分反映了他从小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抱负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救国心迹。

  周恩来,早在13岁时,就立下“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鸿鹄之志。1915年,针对袁世凯承认日本提出的“二十一条”之事,他写下《或多难以固邦国论》,疾呼“事急矣,时逼矣,非常之事,多难之秋,至斯亦云极矣”,“茫茫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弱冠请缨,闻鸡起舞,吾甚望国人之勿负是期也”。他还通过参与演出话剧,希望唤醒民众,“欲重整河山,复兴祖国”。1917年,周恩来去日本留学,临别给同学赠言:“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李大钊是早期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就是其信念与担当的最好诠释。1927年,他在监狱中写下《狱中自述》,总结自己一生时说,“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人最早的初心,就包含着责任之心。他们继承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优良传统,深觉个人之小我应为民族之大我承担责任,在历史的呼唤面前,不能仅仅满足于个人的安逸生活,而要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崛起尽一份力量。这种救国救民的责任感,驱动着他们去学习、去思考、去选择、去寻求解救中国的道路。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