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党的历史 牢记初心使命-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重温党的历史 牢记初心使命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08-14 07:31:27  来源:光明日报

  2.信念之心

  在近代中国,选择不同道路的人很多,确立的信念也多种多样。而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们,经过多方比较、深入思考,最终找到了马克思主义,找到了共产主义,而这正是他们最早选择和确立的信念。

  早在1898年,中国的一些书籍就开始零零散散地介绍马克思主义、介绍社会主义学说。随后,中国出现了多种译自日文的介绍社会主义思潮的论著。辛亥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学说进一步在中国传播。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随即兴起了一股介绍俄国经验、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和社会主义问题的热潮。

  《晨报》副刊1919年2月改组后,连续6个月刊登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和著作。此后又专门开辟《马克思研究》专栏,几乎每天都刊载介绍马克思主义的翻译文章。

  李大钊从1918年7月至1919年10月,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全面介绍了马克思的唯物史观、社会发展规律学说、阶级和阶级斗争学说及人民群众的作用等。

  李达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者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之一。他留学日本,放弃理科,专攻马克思主义学说。五四运动期间,虽人在日本,但在《民国日报》上发表多篇文章,为国内的爱国运动叫好,并介绍社会主义。同时,他呕心沥血,翻译多部著作,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1920年回国后,他与陈独秀等发起成立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同时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刊《共产党》月刊。随后又直接负责筹备召开一大,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出重要贡献。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工人运动的结合,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任务提上了日程。1920年年初,李大钊在《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一文中,公开号召仿效俄国在中国建立工人阶级政党。1920年,在全国多个地方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正式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也反映在党最早的文件中。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决议和宣言。党的纲领规定,“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这些内容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一大举起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旗帜。

  当然,马克思主义如何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还要不断进行思考和探索。我们党后来通过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确认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有两个,一个是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的矛盾,一个是人民大众与封建主义的矛盾。由此决定了中国革命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所以,根据共产国际二大精神和中国国情,1922年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以打倒军阀、打倒列强为主要内容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实际上区分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这是党的纲领的重要变化,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为中国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3.奋斗之心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年来,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无论顺利还是曲折,我们党始终在奋斗中克服艰难曲折,靠奋斗创造未来;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也在不懈奋斗中坚守着初心和使命。从这一角度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

  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纲领,明确规定了党的奋斗目标。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英文稿的标题直译就是《中国共产党关于(奋斗)目标的第一个决议》。

  党的二大提出了一系列奋斗口号和要求。《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第三部分的标题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任务及其目前的奋斗”。《宣言》提出了“现今的奋斗”和“第二步奋斗”的目标,提出“我们一定要为解放我们自己共同来奋斗”,“工人贫农必定要环绕中国共产党旗帜之下再和小资产阶级联合着来奋斗呀!”党的二大《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不是‘知识者所组织的马克思学会’也不是‘少数共产主义者离开群众之空想的革命团体’,‘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

  从建党开始,我们党经历了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阶段,通过英勇奋斗,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随后,在奋斗中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接续奋斗,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伟大变化。

  奋斗不易,甚至还需要作出很多牺牲。

  陈潭秋,湖北黄冈人,参与建立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担任过江西、福建等省的省委书记。1935年去苏联,1939年回国,途经新疆,留在新疆工作。1942年,他与毛泽民等一起被盛世才逮捕,1943年被残忍地用麻绳勒死。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时,因不知其已经牺牲,还选他为中央委员。

  何叔衡,湖南宁乡人,是一大代表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时年45岁。他曾任中央苏区临时法庭主席,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苏区,1935年在长汀突围时牺牲。

  邓恩铭,贵州人,水族,是一大代表中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在山东参与创建了共产党早期组织,曾三次被捕,两次越狱,1931年英勇就义。在给母亲的最后一封家书中,他写下了一首诀别诗:“卅一年华转瞬间,壮志未酬奈何天;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

  需要铭记的英烈还有很多很多,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以来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不懈奋斗并作出最大牺牲的党,这些牺牲不会被人民遗忘,在人民心中树立了共产党人的巍巍丰碑。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