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新时代保密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打赢新时代保密战

张继虎
2019-08-14 08:51:38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面对错综复杂的反窃密防泄密斗争,必须深刻认识新形势,准确把握新特点,切实担负起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职责使命,不断增强党管保密、创新强密、依法治密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坚持党对保密工作的绝对领导,发挥集中统一领导政治优势。要充分认识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做好保密工作必须做到“两个维护”,把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根本出发点,一切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来认识,从“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高度来把握。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做好保密工作必须坚持“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便利信息资源合理利用”的原则,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积极营造人人知保密、会保密、愿保密的良好氛围,筑牢新时代保密工作的人民防线。要有效发挥党集中统一领导的作用。做好保密工作必须不断加强党领导保密工作的政策制定能力和宏观领导能力建设,健全保密工作领导体制和监督问责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保密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各级保密委员会总揽全局、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的作用,形成有关各方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保密工作不偏离正确方向,各项方针政策严格贯彻落实到位。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保密技术体系对抗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保密科技创新必须坚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激发创新潜能和市场活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要抓住突破重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保密科技创新必须着眼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在增强与高科技窃密相抗衡的技术能力上超前布局,解决技不如人、受制于人的问题,防止被“卡脖子”,赢得战略优势。要推进成果转化,提升社会现实生产力。保密科技创新必须突破封闭的自我循环,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打通创新链、产业链,构建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保密技术产业生态,推动保密科技创新的工程化、产业化发展。

  健全保密法规标准制度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法规建设,健全法规标准体系。统筹做好保密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工作,确保保密审查、审批、确认、认定等各环节有法可依;主动研究人工智能、区块链、空间互联网等新技术,提前布局保密标准,确保保密系统规划、建设、使用、维护等各阶段有标可对。要严格依法行政,维护保密法治权威。依法治密应当精简优化权责清单,厘清责任事项、责任主体和责任方式,做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构建“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督、过错有追究”的保密行政执法机制,做到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要扩大法治宣传,筑牢保密思想防线。把保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课程和培训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学法遵法;利用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教育、案例警示、现身说法等形式,教育涉密人员敬法畏法;通过国家安全教育日、音视频、网络、报刊等途径加强保密法治宣传,推动全社会知法守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三班学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核心在科技、关键在人,离不开一支规模宏大、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