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做到“四个到位”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坚决做到“四个到位”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李建国
2019-08-16 07:53:42  来源:光明日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要求,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图为党员群众在江苏海门海永镇党建展厅内参观学习。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抓“四个到位”,即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我们要深入理解、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抓思想认识到位

  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要求,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带着责任学习、带着问题学习,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要有新的进步、新的体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要求,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而去,坚持用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整治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要求,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在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真正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要求,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我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地变为美好现实。

  不断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用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用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铭记我们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也不能脱离群众和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和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在实际工作中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各种风险和挑战,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的过程中强壮筋骨、增长才干。

  不断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因此,党的自我革命还是任重而道远的,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

  2、抓检视问题到位

  深入调查研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边调研、一边学习、一边对照检查,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让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从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哪些方面的问题突出就聚焦到哪些方面去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把重点放在哪个环节去调研,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地结合起来,把调研的过程作为加深对我们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作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作为推动我们事业发展的过程。特别要防止为了调研而调研,不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不搞扎堆调研和“作秀式”调研。

  检视突出问题。要求我们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党员干部要自觉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工作差距、查工作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查实。同时,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自身的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检视问题时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拿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拿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拿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拿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拿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为此,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从实际情况看,党内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表现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要全面地查找、全面地发力。这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我们党的根基、阻碍我们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予以彻底解决。人民群众对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往往看得很清楚。我们的党员、干部是否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都要由人民群众来评价、都要由实践来检验。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是要多听听人民群众的意见,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行政机关遗失劳动者人事档案的权利救济

    从保护私权、维护人格自由发展与人性尊严价值的角度出发,笔者建议应当坚持扩大认定私法关系的司法政策,将人事档案管理关系统一理解为对物(档案载体)和信息(档案内容)的管理,对因档案保管部门遗失所管理的人事档案的诉讼统一界定为民事侵权案件,按照民事诉讼进行审理。

  • 关于提升企业工会干部履责能力的思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丰富工会职能内涵,是企业工会干部理论与实践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企业工会干部的努力方向,更是落实“两个信赖”的应有之义。

  • 让职工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角”

    时代变化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以职工群众为中心,让职工群众当主角,是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国有企业工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 浅谈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社会文化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劳动占据重要位置,一定程度上,劳动理论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和逻辑前提。在中国进入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全社会发出号召,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教育,不仅在中国所处的特殊历史背景下,具有一般的人才培养教育意义,从长远来看,具有更深远的社会文化意义。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