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伟大成就使我们坚定制度自信-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70年伟大成就使我们坚定制度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9-09-18 16:53:18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70年伟大成就的取得,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形成、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首先,确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几代人接续奋斗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向着更加成熟定型的方向迈进。

  其次,这样一套制度安排极具先进性。它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增强民族凝聚力、社会团结、阶层共识,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持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先进,是因为这一制度能够把稳定性和活力性、公平性和效率性有机结合起来。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越来越健全,我们不仅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越来越完善,而且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三大基本政治制度越来越充满生机活力。

  这一制度把稳定性与活力性有机结合起来,使制度体系保持强固的稳定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这一制度在不断完善中进行创新,在成熟定型中保持生机活力。

  这一制度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保证了制度的公平性与效率性的内在统一,既能够实现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又能够实现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和眼前利益。这一制度实现了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

  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而且是办大好事、大实事的制度。

  首先,这一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时也强调,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不是任何制度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够办大事的制度一定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是能够超越利益集团影响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真正体现人民意志和利益诉求的制度,是考虑“全国一盘棋”的制度。靠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前,我们办成了像“两弹一星”这样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大事。我们依靠中国特色的初级卫生保健制度,摘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我们不仅站起来了,而且挺拔地站起来了。

  改革开放40年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跃居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建立了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这些大事的办成,哪一个都离不开我们的制度优势。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办成的大事都是大好事,都是促进人民福祉的大好事。我们用占世界9%的耕地、6.4%的淡水资源,解决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的吃饭问题,被国际社会看作是了不起的成就。更为重要的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通过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使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这被世界银行称之为“世界反贫困事业最好的教科书”。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副食本以及包括缝纫机票、自行车票、电视机票、冰箱票在内的工业券等成为广大百姓的收藏品。

  我们集中制度优势,大力解决民生问题,我们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切实提高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幼儿园中荡漾着孩子的笑声,大中小学中充满着学生的琅琅读书声,劳动者的收入逐年增加,病患者能够得到有效诊治,养老院越办越好,百姓住房问题在不断得到解决,弱者得到特殊保护和社会救助越来越多。

  不仅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制度,它给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发挥首创精神提供了强大的制度平台。这一制度强调打开国门搞建设,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影响着经济全球化,用越来越完善的对外开放制度降低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风险。1950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只有11.3亿美元左右,到2018年中国商品进出口总值已高达4.62万亿美元,有上千万的从业人员在这个领域里发展自己,成为国际贸易中的生力军。中国的对外投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8年,在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高达1430.4亿美元。新中国成立之初,没有多少人能够出国旅游,2018年中国国内居民出境超过1.6亿人次。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地奋斗在全球发展的舞台上,自信满满地徜徉在世界的美景中。

1 2 共2页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