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干部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提升干部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性

何琪
2019-09-20 09:54:10  来源:学习时报

  健康和谐的心理状态既关系着干部自身健康与家庭幸福,也影响其履行岗位职责和领导能力的发挥,更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当前,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工作比较繁重,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如何提升干部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干部心理健康,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重视的问题。

  近年来,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高度重视干部心理健康教育。一是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要求。2011年12月,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监察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关心干部心理健康提高干部心理素质的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提高干部心理健康素养”。2018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要对干部“心理上关怀”。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关注干部身心健康。随后,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把心理健康列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内容之一。上海市委党校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干部心理健康教育的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主动,早在2012年就建成了干部心理调适实训室,着力开发有效的干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内容。

  二是积极探索有效开展干部心理健康教育的实现路径。从2012年上海市委党校启动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开始,经过7年多的实践探索,党校心理实训课程逐渐完善,并形成了“三维”调适模式,在干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所谓“三维”调适模式,是在借鉴国内外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做法和有益经验基础上,结合干部心理调适的特点,通过“生理、情绪和精神”三个维度开展调适的教育培训模式。

  生理维度的调适,主要是指通过身心相互作用,促进身心平衡。研究表明,与压力直接相关的人体系统主要有三个: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其中,与神经系统中的自主神经系统关系最密切,自主神经系统包括交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当心理压力过大时,身体的交感神经系统就会被激活,导致身体处于紧张和警觉状态,并由此产生相应的身心问题。生理维度调适的具体方法技巧包括深呼吸、冥想、心理想象等,在心理实训课程中,运用了音频、视频等现代化手段对这些生理维度的调适技法进行演示和分步骤练习,学员通过学习和培训,得到了一些收获。

  情绪维度的调适,主要是指通过觉察感知,来有效控制和管理负面情绪。在实训课中,主要从三方面着力。首先,引导学员通过觉察情绪状态了解自身压力状况。情绪是信号,每个消极情绪的出现,都在提醒可能出现了有待处理的症结,这些不良情绪或许来自内在的挫败与无力,或者来自过高期望的落空,要能够觉察情绪并试着去接纳和理解。其次,当心理失调导致情绪失控时,尝试利用注意力有限性和选择性两大特点,把注意力转向自身之外的人和事,降低对该事的关注度,迅速控制和调整情绪状态。最后,释放和疏解情绪。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如果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中积累了负面情绪,不能及时疏解,必将影响身心状态和工作成效。用合理的方式把压抑的情绪倾诉和表达出来,对稳定思想情绪会起到一定作用。引导学员通过化压力为动力、化挫折为转机等情绪的升华,将某些不能接受的目标或冲动转变为有建设性的目标和行为。在心理实训课程中,教给学员了解自身状况、觉察心理压力的方法,组织学员讨论和分享情绪处理的方法,引导学员运用“兴趣、音乐、阅读、环境”等方式转移情绪;运用艺术创作、运动锻炼等方式释放情绪,使学员在互动演练中情绪调节技巧得到提升,负面情绪管理能力得到提高。

  精神维度的调适,主要是指通过构建意义来体会价值。构建意义是人类的基本动机,也是影响心理健康的关键因素。如何在工作过程中构建意义是干部保持良好心态的根本,可以说,精神调适对心理状态起着统帅作用。因此,在实训课程中,注重引导学员深刻认识人生的意义是建立在精神层面的价值感的获得,生命的意义更在于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引导学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境或压力时,学会转换视角,深刻认识到工作过程中的充实和历练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集体练习,使学员能够运用换个角度看问题的方法,于平凡事件中构建意义,在不利处境中挖掘价值。

  培训实践表明,“三维”调适对增强干部心理健康意识、改善干部心理状态和促进干部身心和谐起到了较好的作用。根据培训过程中学员反馈的相关情况,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三维”模式,以更好地提升教育培训效果。

  (作者单位:上海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领导科学教研部)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浅谈新时代的企业职工宣传文体工作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工会宣传文体工作要不断树立新的理念、找准新的位置、推行新的机制,形成开放式的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在围绕“做好职工宣传教育工作、职工素质建设和文化体育活动”方面,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从而为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 浅析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

    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黑龙江省工会女职工工作“五项工程”推进方案(2017-2022年)》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女职工就业权、发展权、彰显工会组织先进性的重要课题,也是引导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半边天作用的重要方式和动力引擎。

  •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汇聚发展合力

    从初心和使命中坚定永不懈怠的理想信念。“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