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两个革命”应一起抓-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新时代“两个革命”应一起抓

徐光寿
2019-09-24 11:20:56  来源:解放日报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伟大斗争精神,既要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要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削弱党的战斗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

  一方面,新时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伟大斗争包括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两个方面。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既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又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目的都是守初心、担使命。

  伟大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重要法宝。在新时代把伟大斗争尤其是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执政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和颠覆性的灾难。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并永葆青春活力,如何在人民拥护和支持下长期执政,是必须正视与解决好的根本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自我革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要求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在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上推进自我革命。

  社会革命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的使命使然。新时代必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要我们党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就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

  从这个角度来看,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做到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两个革命”一起抓,并统一于党领导伟大斗争的实践之中。

  另一方面,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刀刃向内、真刀真枪、刮骨疗毒,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新时代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同一切削弱党的战斗性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在政治建设方面,要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促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反对宗派主义、圈子主义、码头文化;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讲原则、平淡化庸俗化随意化的倾向;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狠刹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不正之风,破除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封建糟粕,及时清除两面人等政治隐患。通过净化政治生态、防范化解政治风险,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新时代要有真刀真枪的勇气,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在思想建设方面,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全党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信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新时代要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同一切弱化党的纯洁性的现象作坚决斗争。在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方面,要坚持不懈地整治“四风”,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坚决斗争。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做到“五个更加自觉”——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要做到“五个坚决”——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与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总之,新时代的伟大斗争需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位一体”。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发扬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在伟大斗争中推进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

  (作者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努力践行“以职工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更要牢牢把握好这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理念,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嵌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以职工为中心”,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辜负党的重托和职工的期待。

  •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基础工程。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 浅析“两书”制度的法治化意义

    “两书”制度是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释放法治红利。制度不仅能够有效引导职工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还能倒逼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升法治素养,符合“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本质要求。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