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新的辉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新的辉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2019-10-05 11:02:38  来源:光明网

  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豪情和磅礴气势,发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历史强音。

  总结70年成就的原因,我们可以用“道路”“团结”“奋斗”几个关键词来揭示。

  道路决定命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这条道路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平凡历程。70年物换星移,70年沧海桑田,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铁,团结是钢。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依靠团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激发起亿万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奋斗成就伟业。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取得翻天覆地、惊天动地、撼天动地的历史伟业,就是靠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着就是幸福的。在新时代,我们依然在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依然需要一起拼搏。奋斗让平凡成为不平凡,奋斗让不可能成为可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我们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苦干实干。

  有了正确道路,有了同心同德,有了奋斗激情,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今天,在前进征程上,我们还必须有所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70年来我们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发生巨大历史性变革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人70年来深刻探索和把握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要结论。只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历史已经昭示:正是遵循了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走向未来才有强大底气和必胜信心。

  当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千秋大业,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中国的崛起是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大国的责任、大国的担当、大国的使命。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前进也要有保障。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昨天”“今天”“明天”三个词汇,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时间坐标,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风雨兼程串联起来。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当然,我们也要意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为此,我们还要靠亿万人民不断地创造、创业、创新,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王铉

书库

工运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努力践行“以职工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更要牢牢把握好这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工作理念,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嵌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做到“以职工为中心”,努力使工会工作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辜负党的重托和职工的期待。

  • 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考

    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的基础工程。深化国有企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 浅析“两书”制度的法治化意义

    “两书”制度是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释放法治红利。制度不仅能够有效引导职工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还能倒逼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升法治素养,符合“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本质要求。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工会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中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