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脚步轻脚印深”的调研-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多一些“脚步轻脚印深”的调研

乐其
2019-10-21 13:54:36  来源:解放军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那么,如何才能提高调研水平、增强调研效果呢?一些同志总结的“脚步轻、脚印深”的调研经验,不失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所谓“脚步轻”,就是形式上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搞“大呼隆”,不打乱基层正常工作,不给基层添麻烦,多一些“脱鞋下田”式的调研,少一些“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所谓“脚印深”,则从内容上要求调研要“蹲下去看蚂蚁”,沉下去接地气,既看到“老大难”问题,又发现新问题、深层问题;既对问题进行科学分析,找出其规律性,又拿出解决的办法,促进问题的解决。

  那么,在调研中怎样才能做到“脚步轻、脚印深”呢?

  把准调研方向。调研不是图形式、走过场,不是为调研而调研,而是为了解决问题。因此,调研必须带着问题出发,以是否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检验标准。20世纪60年代初,陈云同志带着如何恢复和发展农副业生产的问题,先到上海市青浦县小蒸人民公社调研。在15天的时间里,他听了两次公社党委汇报,召开了10次专题座谈会,亲自蹲点调查,实地了解农民养猪、种自留地、住房和吃饭等情况。随后,他又到杭州、苏州,找了与青浦县情况相仿的县、公社做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研究种双季稻和种小麦的问题。另外,他又找了与青浦土地、人口、气候条件不同的萧山和无锡两县的同志,调研了农作物种植安排上的问题。这之后不久,他向中央报送了《母猪也应该下放给农民私养》《种双季稻不如种蚕豆和单季稻》《按中央规定留足自留地》等三份报告。陈云同志这次调研,尽管走的地方多,调研的时间长,调研的内容丰富,但始终围绕恢复和发展农副业生产这个问题展开,调研方向把得准,情况摸得透,所提建议措施切实管用,对恢复和发展农副业生产、调动农民积极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端正调研态度。一位初到机关工作的同志,向前辈请教如何搞好调研的经验,一位老同志传授了个“锦囊”:“调研是篇大文章,需要有‘半杯水’的心态。一要装问题,二要有虚怀若谷的态度。”搞好调研的关键,是要通过基层官兵查找问题、发现问题,通过集中基层的智慧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必须带着真挚的感情,怀着求真的愿望,把基层的难题当作党委机关的考题,把基层官兵当老师,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学一点孔子的“每事问”精神,问计于官兵、问需于官兵,善于吸纳意见建议,总结基层的新鲜经验,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讲究调研的方法。习主席在《之江新语》一书中,对调研工作提出了“深、实、细、准、效”的五字诀。这其中蕴含了调研的科学方法。调研求“深”,就是要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调研,深入一线掌握实情;求“实”,就是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什么问题就调研什么问题;求“细”,就是要深入分析问题,防止粗枝大叶、盲人摸象;求“准”,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求“效”,就是要出实招、见实效。张闻天同志1943年作了一次调研后,以《出发归来记》向中央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中总结了“只有亲自动手得来的材料,才是比较可靠的”“可靠的材料,是要经过几次三番的调查才能得来的”等调研经验;彭真同志曾以“八面树敌”来形容解决问题的过程,主张不但要看好的、有利的方面,还要有意识地从反面考虑,看到不利的情况,充分研究各种不同意见是否有道理。这些都蕴含了正确做好调研的“真经”,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用好调研的成果。体现调研成效的标准,不是妙笔生花的调研报告,不是头头是道的思路措施,不是“纸对纸”“键对键”的交流互动,而是以管用可行的对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调查之后,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出来了,就要紧盯薄弱环节,努力补齐短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直至在基层真正结出果实、见到成效。只有把调研的脚印深深地留在实践的土壤中,留在基层官兵的心中,才能使调查研究的传家宝在新时代不断绽放光芒。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 关于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是各级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也是为职工群众搭建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和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平台。

  • 守初心 担使命 奋斗正当时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还要不断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融会贯通、与时俱进,全面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 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 做群众的贴心人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时想着人民,感情上要融入群众。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情怀不能淡,要体验群众生活、体会群众甘苦、体味群众情感,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