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整改落实”的精神自觉-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强化“整改落实”的精神自觉

郭祎
2019-10-23 08:47:50  来源:成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凝结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全部精神内涵,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力实现伟大梦想的高度精神自觉,更是指引全体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找差距抓落实”的根本精神动力。

  自觉坚定理想信念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最根本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精神之钙”。邓小平同志曾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本色不改、坚定如初。

  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挺起脊梁就是要增强“四个自信”,保持对理想信念的敬畏和尊崇,这是共产党人最大的政治定力。

  要担起共产党人的实践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在地要求全党同志“找差距抓落实”,彻底解决影响和阻碍“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各种矛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切实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学”和“针对问题改”,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自觉夯实思想根基

  回顾党的近百年历史不难发现,共产党的先进性体现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筑牢21世纪中国共产党人思想根基的最基本遵循。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党的思想理论伴随社会主义建设的逐步深入而不断创新,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指引着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强烈的理论自觉审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现实问题,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根本方法历史性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列新课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主题,其中贯穿的“自我革命”意识、意志、决心和信心催人奋进,既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继续前进,又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自身硬”,确保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和最大优势。

  自觉锤炼光辉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格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集中体现。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应该锤炼的品质修养。共产党人锤炼光辉的品格,除了应当彰显真理力量,更应当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格力量。光辉的品格从来不是天生的,需要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反复锤炼,在强化党性修养与满足群众需求的自觉中养成。

  党中央作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一方面,必须自觉确立好“三德意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对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执政党必须要立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仅要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四个意识”,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踩“红线”、不闯“雷区”,而且要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切实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另一方面,必须自觉处理好“五大关系”。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决定了每一名党员都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新中国成立以来,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杨善洲、张富清等时代楷模作出了榜样,为我们处理好“五大关系”提供了最鲜活的模范。有了这样的精神自觉,人生才变得丰富丰盈,政治生命才显得光亮光荣。

  自觉担负时代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一个共产党人不仅要牢记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自觉传承精神基因,积极转化成推动新时代新实践新成就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强化“三个意识”,在敢于担当和善于担当中提高整改落实质量。一是要强化“理论联系实际”意识。须知,理论学习有没有收获的检验标准只能是实践,看看理论知识有没有、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被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二是要强化“形式内容统一”意识。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保证理论学习效果,固然离不开形式的多样化和创新性,但形式必须以服务内容为根本,反对单纯为了形式而创新的形式主义;三是要强化“干净担当并重”意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既要坚决杜绝理论学习和整改落实的“温差和落差”问题,也要坚决防范保持本色和敢于担责的“温差和落差”问题,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作者:中共成都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法学博士)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战斗性的基本路径研究”18BDJ032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工会工作者深入探讨的课题。

  • 技工教育的发展特色与突出贡献

    目前,国内研究者普遍认为,技工学校发轫于近代洋务运动时期,以1868年福建船政学堂培养技工的“艺圃”诞生为标志。战争时期,培黎技工学校、东北解放区民主政府的中长铁路大连机车青年工人技术学校、铁道部哈尔滨技工学校等一批技工学校,为新中国技工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技工学校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 体面劳动视阈下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实现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还需要有关各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