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内涵-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内涵

谢新水 李有增
2019-10-23 13:21:09  来源:光明日报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实践取得巨大成效,不但有利于世界各国建立和加强互通互联的伙伴关系,引导全球治理体系的有效变革,而且为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繁荣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我们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长期而伟大的历史任务,深刻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要内涵,有利于更好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实践。

  第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揭示了共建共享的新国际政治伦理准则。共同体是人类生活、交往和发展的基本组织形式。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是人的真正的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时代,国家作为稳定的共同体,它们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又应该如何?在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这些都是需要回答的关键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关注到全球治理问题的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看到了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依存状态及其“共命运”的关系,揭示了国家和国家之间、人和人之间的新关系,深刻回答了这一决定人类未来发展和美好生活的重大问题。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站在国际道义的制高点上,指出了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世界各国必须遵循共建共享的准则。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生活在由不同国家和地区构成的整体的世界里。“地球村”的居民,无论属于什么种族、肤色和地域,不管身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或者欠发达国家,都是共生共在的。共建共享是世界各国在解决全球治理问题、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发展时,必然要遵守的国际政治伦理准则,是整体性审视人和人之间关系、国家间关系、全球问题和治理机制的结果。共建共享要求全球不同种族民族、不同国家的人们深入合作,超越了以往国家秩序构建中的竞争思维与零和博弈思维;要求世界各国将全球治理问题作为全球发展中的公共问题,并积极参与治理;要求世界各国将合作共赢作为构建国际秩序的新机制,以此来促进世界各国开展有效的合作行动。脱离对全球治理问题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特征的理解,脱离合作共赢这一构建世界秩序的新机制,就难以真正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更遑论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行动。

  第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指明了新的探索方向。自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开放、合作和包容的力量正在快速增长。然而,由于自我中心主义、分裂性的竞争思维和竞争文化、国际关系中“中心—边缘”结构等的阻碍,依然引发了众多具有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治理难题。这些问题包括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发展鸿沟、环境问题、气候变化、冷战思维、强权政治、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和战争等。这些全球治理难题是未来人类生存、发展和繁荣必须面对和解决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倡导多边主义,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超越了以往构建国际秩序的思维和视野,打破了既往国际秩序中的“中心—边缘”结构,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互联互通、政治互信和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效推动了世界各国各施所长、各尽所能,以双边合作、多边合作等方式充分发挥优势和潜能。几年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既实现了沿线国家商品、资金、技术、人员快速而有效的流通,又推动了经济全球化逐渐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促进这些国家的共同繁荣带来了新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形势作出的明智、审慎、正义的政治判断,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指明了新的探索方向。

  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促进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路径。当今世界,极端思想的影响仍不容忽视;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在逆风中艰难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明确指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提问,包含着对全球性治理焦虑的重大关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为解决全球性治理焦虑而作出的智慧、审慎的重大倡议,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和系统性。目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产生了重大国际国内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将会一直持续。将“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任务写入我国宪法,进一步明确和坚定了我国与世界各国持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和使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促进很多国家政治行动的改变,产生了巨大力量,不仅推进了我国和世界各国在多领域的合作,而且促使世界各国形成了诸多新政治决策。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亚投行”成员不断增加,国际关系结构得到了有效改善。同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及其实践,推动了联合国新的政治决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已经融入联合国的相关决议中,对顺应、完善、形成新的全球治理体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思想的重要内涵,并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合作行动,将逐步深化世界各国的共识并将进一步促进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新治理机制发挥作用;同时,也将进一步保障世界各国共享合作治理利益,有效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最终促进全球合作治理模式和全球合作治理文明的形成。

   (作者:谢新水、李有增,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工会工作者作用探析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到工会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是值得工会工作者深入探讨的课题。

  • 技工教育的发展特色与突出贡献

    目前,国内研究者普遍认为,技工学校发轫于近代洋务运动时期,以1868年福建船政学堂培养技工的“艺圃”诞生为标志。战争时期,培黎技工学校、东北解放区民主政府的中长铁路大连机车青年工人技术学校、铁道部哈尔滨技工学校等一批技工学校,为新中国技工学校发展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技工学校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 体面劳动视阈下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实现产业工人体面劳动,还需要有关各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周恩来在《建设坚强的战斗的西南党组织》中提出了“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巩固党,使西南党成为真正的彻底的地下党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