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制度自信扎根于人民的内心深处-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让制度自信扎根于人民的内心深处

仲计水
2019-11-13 13:25: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实现的路径。要贯彻落实好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就必须首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扎根于人民的内心深处。有了制度自信,人民才会自觉、主动、积极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努力把这一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国家的强大效能。

  一、制度自信的涵义

  一个国家的制度自信就是人民把自己的制度视作本国引以为傲的创造,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看待这个制度,高度认可、认同、推崇、尊重这个制度,自觉遵从、执行、维护、发展这个制度,使这个制度永葆生机活力,持续持久高效。

  制度自信在西方发达国家非常普遍。许多西方精英坚信“西方中心论”,认为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制度、特别是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的政治制度是优于非西方国家的制度的,是其他国家的制度建设的榜样和国家发展的未来。冷战刚结束,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就发表了《历史的终结》一文,认为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标志着共产主义运动的终结,所有国家的历史发展只有一条可走的路:西方的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可以说,“历史终结论”是西方国家制度自信的顶峰。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机勃勃,福山修正了自己的观点:“客观事实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可能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随着中国的崛起,所谓历史终结论有待进一步推敲和完善。人类思想宝库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

  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阐释,中国人民的制度自信就是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适合中国国情、维护人民利益、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能够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是能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制度。

  二、制度自信的根据

  近代以来,由于旧中国积弱贫穷,深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在国民中曾经存在严重制度自卑。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崛起,通过与旧中国、与当代西方国家情况的对比,中国人民逐渐确立了制度自信。

  1.制度自信来自新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制度,并积极推进这些制度的实施,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国家综合实力持续提升,中国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世界第一大工业生产国,多年来一直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国。科技、军事发展日新月异。在航空方面,歼20、运20、C919相继研制成功;在航天方面,长征系列火箭、神舟飞船、天宫空间站、嫦娥探月器、北斗导航系统,令人目不暇接;在航海方面,055驱逐舰、航空母舰、新型核潜艇、大型登陆舰的制造出现井喷现象;在导弹方面,东风26、东风17、东风41、巨浪3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人工智能和网络技术方面,以华为、腾讯、大疆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迅速成长,产品引领风尚,逐步走向了世界技术发展的前沿。减贫事业成就历史空前、世界称赞,累计使7亿多人实现脱贫,全面小康社会即将建成。中国的发展故事精彩,中国的发展成就巨大,人民生活日益改善,人民的获得感、对国家的满意度始终处于高位,这是我们制度自信的充足资本和底气。

  2.制度自信来自新中国制度与旧中国制度成效的比较

  旧中国,长期存在的是帝王封建专制制度以及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政治经济制度,老百姓深受压迫和剥削,生活悲惨。仅从吏治制度上来说,旧中国就存在着种种弊端,如任人唯亲、结党营私、用人不公,买官卖官、人身依附、党争不绝,贪婪奢靡、鱼肉百姓、官本位严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吏治腐败更是我国历代王朝走向衰亡的一个重要原因。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科学制度体系,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坚持党指挥枪,坚持“一国两制”,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这些都是新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比旧中国具有的显著优势,为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基本根据。

  3.制度自信来自我国制度与西方制度成效的比较

  古罗马思想家塔西陀曾说:“要想认识自己,就要把自己同别人进行比较。”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人有了更多的机会亲身观察、体会中西之别,并在比较中得出结论,增进对本国制度的认知与认同。人们常说,中国人在国外住的越久就越爱国。那是因为,在国外待的时间越长,就越能体会到中国的制度优越性。经常出国的人,当他们在国外看到政治恶斗、难民危机、社会撕裂、民粹横行之后,就会不自觉地思考“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的深层原因,大家给出的答案就是中国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我国的政党制度指出:“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目前,应对西方制度运行中出现的棘手问题和困境,应对人类共同发展提出的难题和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给出了一个他国可以借鉴的价值引领和解决方案。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及特征

    在新时代提倡工匠精神,不仅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同时也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

  • 70年就业工作的主要经验浅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就业总量保持了持续性的增加,就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失业率总体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我国未来的发展战略选择依然必须从劳动力数量庞大、就业压力长期存在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 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中彰显工会作为

    山东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省委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动员组织全省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汇聚强大力量。

  • 国外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改革发展的共性特点

    世界各国对于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设计,包括劳动争议处理机构、程序和规则不尽相同。这种制度及机制上的区别与各国的政治制度、政治结构、历史传统,经济发展阶段、法制建设水平、工人阶级力量的大小等都有着紧密联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