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增强“四力”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金钥匙”-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把增强“四力”作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金钥匙”

郭小强
2019-11-14 07:34:26  来源:重庆日报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面对宣传思想工作要守正创新这个大课题、大任务、大使命,要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转变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把增强“四力”作为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金钥匙”,努力解决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增强脚力走向基层

  脚尖的方向,能够体现出与群众的感情深度。走群众路线,就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我们身离群众的距离,实际映衬出心离群众的距离。自己脚下能沾多少泥土,就能了解多少基层实情。只有真心和群众做朋友,群众才会和你讲真话、讲心里话。要真正了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效果、面临的难点问题、群众的愿望需求等,就必须放下身段、静下心来、扑下身子、走向一线、走近群众。基层的实情不是在办公室里“想象”出来的、闭门“臆造”出来的,而是一步一步“跑”出来的,一句一句听出来的,一遍一遍看出来的。只有深入基层,脚踏实地,眼神才会敏锐、头脑才会清醒,问题才会明确、思路才会明晰。增强脚力不仅需要一副好身板,更重要的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真正做到迈开脚步,身入心入,到一线真切感受“热馍的香气”“梨子的味道”“麻雀的结构”。

  增强眼力了解实情

  发现和了解情况要做到“深”和“真”,既能见人之所见,又能见人之所未见,就要练就一双发现问题、发现美丽、发现价值的慧眼。下基层调研,要真正深入村组社区,走进“神经末梢”,与群众交朋友,面对面坐、心贴心交流,既要认真听“好声音”,又要耐心听“杂音”,找准人民群众的利益关注点、烦恼淤积点、思想共鸣点。要努力做到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善于从硕果累累的成绩中发现问题,从轰轰烈烈的活动中发现细节,从光鲜亮丽的表象中寻找规律。要把深入实地调研作为增强眼力的重要方法,明确调研不仅为领导和组织决策服务,更要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而认真开展,必须要反映真实情况。要善于运用“望远镜”“放大镜”“哈哈镜”“反光镜”等来分析自己工作的重点和群众需求,聚精会神、心无旁骛,细致观察、深入思考。既用眼睛去发现,又用心灵去感受,及时发现问题的缘由。

  增强脑力寻找出路

  常规中可能有特色,平凡中可能有亮点,光发现而不善于动脑思考、不善于去联想分析,就不能说脑力好。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要不断培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能力。这要求我们在了解真实情况、找准问题症结的基础上,立足长远,立足把问题想明白、悟通透,主动融合党委工作、地域发展,以及发达地区经验、自身能力优势等来思考、来谋划。要解放思想,大胆谋划,清晰观大势、谋全局、看长远,努力形成独具特色的工作新思路、新格局和新方法。要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立足现实、脚踏实地,深入思考、科学谋划,为推进创新举措良性互动,将改革事业进行到底奠定基础。

  增强笔力抒写华章

  对宣传思想干部来说,笔力是脚力、眼力、脑力的最终体现。改革需要好文章拨开迷思,发展需要好口号释放燃点,稳定需要好解读凝聚共识。能不能做到妙笔生花、体现“刷屏之效”,考验的是宣传思想干部写作的基本功。要用群众喜欢的方式、读得懂的文字,能产生共鸣的“谚语佳句”,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和改革政策。要找准问题的要害,一针见血、惜字如金,用更多的大实话、大白话,把深奥的道理说得通俗化、复杂的事物说得简单化、宏伟的目标说得具体化,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悟得了。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研究写文章的目标和实际需要,有的放矢地组织内容。要把文章当艺术品来打磨,精雕细琢,真正做到让每件“作品”都是思想升华、思维演绎的杰作,努力展示“人人心中所有,人人笔下所无”的写作功夫。要把握新媒体特点,写出更多适合网络传播的作品,增强作品传播力。

  “四力”是有机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不但构成了宣传思想干部的综合素质,也成为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难点问题解决的重要手段。要通过增强脚力,不断坚定政治立场、走好群众路线;通过增强眼力,不断发现问题、掌握实情;通过增强脑力,不断深入思考、寻求对策;通过增强笔力,转变文风、推出精品。脚力是基础,眼力是关键,脑力是重点,笔力是目的。要把开展增强“四力”实践活动作为提升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质量的长期任务,努力在实践中提升队伍素质。

  (作者单位:重庆市委宣传部)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内涵及特征

    在新时代提倡工匠精神,不仅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同时也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

  • 70年就业工作的主要经验浅析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就业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就业总量保持了持续性的增加,就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失业率总体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我国未来的发展战略选择依然必须从劳动力数量庞大、就业压力长期存在的基本国情出发,坚持就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高质量就业的目标。

  • 在“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中彰显工会作为

    山东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省委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实施,动员组织全省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汇聚强大力量。

  • 国外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改革发展的共性特点

    世界各国对于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设计,包括劳动争议处理机构、程序和规则不尽相同。这种制度及机制上的区别与各国的政治制度、政治结构、历史传统,经济发展阶段、法制建设水平、工人阶级力量的大小等都有着紧密联系。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