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新篇章-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谱写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新篇章

季正聚 楼航瑜
2019-11-19 15:28:37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进行社会革命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党的一大纲领中就确定:“党的根本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近百年来我们党的奋斗历史,就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开放的一系列的伟大社会革命,并不断推动着中国伟大社会革命向前发展,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革命立场、革命品质、革命风范、革命目标、革命斗志。

  推进社会革命是把革命作为天职的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

  革命和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政治哲学思想的理论核心。社会革命是包括政治革命在内的伟大的社会变革,革命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之一。马克思在1843年至1844年初写的《〈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和《论犹太人问题》中,就已经从哲学上提出了彻底的革命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1844年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变化是历史本身的本质表现,历史是每一个时代现实中的每个人正在进行的革命的实践活动,是创造性的历史实践,也就是说人类社会的历史本质上就是革命化的,革命权是唯一的真正的历史权利。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的世界革命化。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历史已经对无产阶级提出彻底解放要求,而要将解放目标上升到人的解放的高度,只有通过彻底的社会革命才能取得成功。正是基于社会革命是人类进步的根本变革形式、它的发生发展规律是决定阶级时代人类进步的力量,马克思在《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中指出,“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革命,一开始就需要以推动社会的根本变化为方向,需要超越以本阶级利益为核心的纯粹政治革命方式,因为它如果不消灭造成阶级剥削的所有条件,就不能解放自己,所以无产阶级必须通过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而实现共产主义是社会主义运动的唯一目的。马克思恩格斯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科学阐述了社会革命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强调由于历史深层运动产生的社会革命,是社会性质发生根本变化的人类进步运动,这一根本变化导致的社会革命,必然要贯彻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要求。在具体内容上,首先以政治革命的方式推翻旧制度,建立维护新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进而建构代表新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全部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基于历史的使命,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革命,不会满足于政治革命成功,而是会不懈追求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会利用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治力量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自觉践行“继续推进现存世界革命化”的历史要求。在这个基础上,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不断革命论。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近百年历史就是一部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不懈奋斗史

  在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以贯之地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尽管不同的历史阶段,革命性质革命任务革命手段不同,但都是指向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都是为了完成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任务,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从而构成了一以贯之的伟大社会革命进程。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变法维新、改良运动、洋务运动、太平天国和义和团农民起义,以及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最后都失败了,根本原因就是他们的局限性,不能进行彻底的社会革命。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承担起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行了史无前例的土地革命,领导人民群众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新中国成立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近30年的实践当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了剥削制度,进行了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并为我们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累了丰富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和制度成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发生了历史性的飞跃和跨越,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是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的事业。在近百年的奋斗当中,我们之所以取得伟大的成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以彻底的革命精神,一以贯之地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有了革命的精神,才会有革命的状态、奋斗的姿态、革命的行动和革命的胜利。每一次重大进步,都是一次伟大的社会变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进入新境界。

  新时代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必须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2016年底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党要继续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他强调,如何始终保持革命精神,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又必须解决好的课题,作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的重大政治判断,科学阐述了“四个伟大”与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基本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与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基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与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主要动力、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与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目的关系,并号召我们在新长征路上要一以贯之地将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向前进。

  共产党人是天生的革命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临和克服“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今天我们仍然可以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决不能有马放南山、鸣锣收兵的想法。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的社会革命保持好,我们必须更加把牢“总开关”,补“钙”壮“骨”,坚守革命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中国革命史、国际共运史,不忘初心和使命,铭记革命历史;一以贯之,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忠于党和人民,以浩然之气秉持革命立场;不畏艰难险阻,在急难险重中锤炼革命品质;永葆共产党人的锐气,矢志不渝保持革命斗志;居安思危,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升革命本领,协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向纵深发展,谱写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经济日报社、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