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最根本优势-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最根本优势

刘喜发
2019-11-20 09:27:12  来源:南京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系统地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并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着眼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决定》指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首要优势,这既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建设关键和重点的画龙点睛之笔。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我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规定“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党的一切工作由中央集中领导,是党在组织上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各级党的委员会的委员必须无条件地执行,成为一切党员与干部的模范。”此后,中共中央相继制定《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等,要求全党加强集中统一领导。1948年1月,毛泽东亲自为党中央起草《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党内指示,要求“各中央局和分局必须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中共中央决定在中央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建立党组,规定政府工作中一切主要的和重要的方针、政策、计划和重大事项,必须经过中共中央讨论和决定或批准。1958年6 月,党中央成立了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 5 个领导小组。毛泽东同志指出:“这些小组是党中央的,直隶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向它们直接做报告。大政方针在政治局,具体部署在书记处。”

  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加强和完善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了具体规定。

  一系列的制度规定,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显著优势逐步显现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强调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这些制度举措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了有力保证。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并用以指导实践,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统一领导开展各项建设事业,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稳步前进,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实现和巩固了全国范围(除台湾等岛屿外)的国家统一,从根本上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全国各民族、各阶层的大团结。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建立起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创造性地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确立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这是新中国后来一切进步和发展的政治基础和物质前提。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国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以远超世界平均水平的年均增长9.8%的速度跻身世界高速发展国家的行列。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信息畅通,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坝矗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铁飞驰,以及“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组网、“蛟龙”入海、“天眼”巡空、港珠澳大桥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超级工程。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90万亿元人民币。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70年来,正是由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国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历经风险挑战而持续发展壮大,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实现了活力与秩序、发展与稳定的平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有力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顺利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根本保障

  理论、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说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正加速进入大调整大变革时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强势抬头令人担忧,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不确定性正在增加。从国内情况看,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决胜期。我们能否经受住国际国内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关键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没有中国共产党及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必须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只有这样,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才能实现。

  (作者为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