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政策用好用足用活用实-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把政策用好用足用活用实

王丽荣 田珍都
2019-11-20 14:08:48  来源:大众日报

  与经济发展相关的政策,如产业政策、涉企政策、人才政策等,具有连接政府和市场的纽带作用,是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工具。用好、用活、用足、用实相关政策,对于地方吸引汇聚优质资源、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撬动作用。

  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制定和使用经济方面政策的时候,存在或不符合政策精神实质和原则要求,或与相关法律法规相违背,或有用政策反而落不了地等问题,严重制约稳增长大局和企业积极性,亟须引起高度重视。

  政策制定要保证科学性公平性,不得与法律法规相违背,要遵循并适应经济发展规律

  个别地方和部门出台的经济方面政策,背离政策制定初衷,无法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制度支撑。这其中既有政策不科学不合理、不具体不明确、缺乏配套措施等政策制定层面的问题,也有政策宣传、指导服务力度不到位等政策执行层面的问题。

  一些政策科学性公平性不够。经济方面政策要发挥其效果,前提条件是政策科学合理,符合实际。然而,当前一些政策本身就是不合理不科学的,甚至是错误的,对经济发展不仅起不到促进作用,反而有阻碍作用。

  缺乏公平性。一些政策没有做到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影响了市场公平竞争。比如,一些地方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实行内外有别、新旧有别。虽然是为了吸引外地投资、外地人才,但实际上却造成了对本地企业、本地原有人才的歧视,很可能造成“女婿招不来、儿子又气走”的不良后果。再如对企业创新的金融扶持政策,往往将传统行业的科技创新排除在外。

  个别涉企政策与法律法规相悖。这些涉企政策尽管有利于规避风险,但并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如民营企业贷款,不仅要其提供抵押或有能力的企业作担保,就连经营者夫妻双方也要以个人名义、家庭财产提供担保。许多企业反映,民企贷款采取相互担保方式,实际上会把经济实力强弱不同、社会信用好坏不同的企业绑在一起,这对经济实力强、社会信誉好的企业不公平。

  存在“一刀切”现象。有的地方企业反映,严重污染天气时,无论企业环保是否达标,都要关停,这实际上损害了环保达标企业的合法权益。

  企业急需的一些政策不能及时出台。有的企业反映,企业发展中需要一些政策支持,别的地方也实行了,但当地政府部门却以国家没有明确规定为由,拒绝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或者虽然表态要出台此类政策,但并没有明确何时出台,出不出台、何时出台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个别政府部门没有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仍采用“政府点菜”传统做法,没有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政策的实际效果考虑不周不深。二是个别部门法律意识淡薄,加之没有建立有效的政策审核评估机制,对政策的合法性审查不到位。三是政策制定过程中没有经过深入认真研究,没有做到吃透上情和下情。个别地方政策实施效果好坏,完全由政府部门自己说了算,成了“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四是对经济发展规律掌握不深不透,没有顺应经济发展变化而对政策进行及时调整。

  政策规定要细致具体,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切忌过于宏观、过于原则,难以操作

  个别经济方面政策可操作性不强。经济方面政策要落到实处,一个重要条件是政策规定细致具体,明确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然而一些政策,规定模糊,难以操作,只能成为摆设。

  一些政策规定过于宏观、过于原则,不够具体,没有讲明怎么做。同时,缺乏配套措施,导致政策无法落地。这样尽管出台了很多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但能够落地的不多,政策效果大打折扣。

  一些普惠政策设定的门槛过高,申请手续繁杂,加之企业能够享受的待遇不高,导致企业申请积极性差。制定普惠政策本身是为了鼓励扶持企业,由于设置条件不合理,隐藏条件较多且费时费力,反而成了企业眼中的“鸡肋”。

  相关政策之间缺乏有机整合。一些地方虽然出台了不少专门政策,如民企政策、人才政策等,但要么与其他地方大同小异,条款照搬照抄,具有创新性、本地特色的不多;要么相关政策分散在不同文件,缺乏互联互通,有的甚至相互打架,使得企业、人才无所适从。

  出现这类问题,主要原因有:政策出台目的不纯,只是为了出台政策而出台政策,没有充分注重政策效果,或根本不在乎政策效果;政策制定理念不科学,某种程度上是为保证政策制定部门工作不出纰漏,而不是真正服务企业;政策协调力度不够,没有有效整合相关部门力量,政策统筹力度弱,政出多门、各自为政,缺乏系统整合,尽管各部门都出台了支持扶持政策,但很容易造成“撒芝麻盐”局面,没有充分发挥政策效力;政策语言过于追求宏观、大气,而不屑于具体措施,造成政策大而无用。

  一些政策,本身虽好,但执行不力,存在“最后一公里”等落地难问题

  一些经济方面政策执行不力。好政策要产生预期效果,必须具备强有力的政策执行力。然而一些地方,政策虽好,执行效果却较差,政策落地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

  执行政策阳奉阴违。比如,尽管国家一再强调政府部门、国有企业要坚决杜绝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但仍有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置若罔闻,长期拖欠民企账款。

  政策执行进度慢。比如,一些地方对于相关项目的财政拨款进展缓慢,往往年底突击拨款,影响企业相关项目的建设进度。据了解,有的地方就连按照政策应给予民营企业的资金扶持也不能及时兑现。

  政策执行层层加码,超过实际可能性。本来按照上级最初制定的目标,企业能够完成,但经过层层加码后,企业运行成本增加,只能“萝卜快了不洗泥”。

  政策执行覆盖面有待提高。比如,一些该享受政策待遇的企业,却没有享受,普惠性政策没有惠及广大企业。以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岗位开发补贴为例,一个地级市往往每年新增上万户小微企业,但有的市享受该政策优惠的仅有几十户。

  政策执行效率有待提高。比如市场监管,尽管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但违法违规问题还是层出不穷,假冒伪劣产品大量存在。据了解,有的地方安排的产品质量抽查,经费少,抽查率较低,很容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逆淘汰效应。又如,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国家先后出台了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实行并联审批等政策,但实际落实情况较差,数据烟囱、串联审批等仍然存在。

  出现这类问题,一是个别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淡薄,这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格格不入;二是政府服务和指导企业不到位,企业对相关政策掌握理解不深,不知道具体如何操作;三是落实政策力度弱,有的地方领导只布置任务,而不亲自协调解决问题,相关政策配套不到位,特别是“三个区别开来”没有具体化,没有消除政策执行者的后顾之忧,导致政策难以落地;四是政策评价机制不合理,对层层加码、执行过度的危害认识不深,没有深刻认识到过犹不及;五是政绩观扭曲,没有把推动政策落实、服务好企业作为自身主要政绩,而把主要心思放在取悦上级上,把落实政策当成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工具。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