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制度威力 应对风险挑战冲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充分运用制度威力 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熊若愚
2019-11-20 14:13:55  来源:成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把握前进征程上面临的风险挑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确保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把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把握国际形势变化,深刻把握前进征程上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

  来自国内的风险挑战。当前,我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不少。我国经济大而不强问题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等等。如何防范和化解这些风险挑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

  来自国际的风险挑战。当前,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是,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国际范围内保护主义倾向抬头,贫富分化日益严重,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特别是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西化、分化图谋,从来没有停止颠覆破坏活动,始终妄图在我国策划“颜色革命”。要保证国家的长治久安,就必须未雨绸缪,努力做好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应对好来自各个方向上的风险挑战。

  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既要对事业发展充满信心,又要对问题风险保持警觉,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化危为机,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把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

  制度优势是应对严峻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

  《决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基本依据,也为应对前所未有的严峻风险挑战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在新时代,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的中华文化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符合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的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富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基因,历来崇尚民族大团结、全国大一统。在新时代,必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确保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深得人民拥护。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就要求努力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在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与时俱进、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注重保持制度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注重让制度更加符合发展实际和人民期待。在新时代,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确保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外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新时代,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

  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威力充分发挥出来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最美好的制度也不可能自动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要战胜一切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风险挑战、一切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风险挑战、一切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风险挑战、一切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风险挑战、一切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风险挑战,就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重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一是强化制度信仰。要想把制度威力发挥出来,首要的就是加强制度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牢固树立制度意识,发自内心地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自内心地信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自内心地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为自己谋幸福,从而倍加珍惜、自觉捍卫经过长期实践检验、来之不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

  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增强按制度办事的意识,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制度执行的关键在于“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必须善于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带头维护制度的权威,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表率,从而带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和遵守制度的好风气,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三是强化制度完善。在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这个大前提之下,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和历史经验,抓紧改革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

  四是提高治理能力。把制度威力发挥出来的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支持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