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先进典型引领道德新风尚-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以先进典型引领道德新风尚

郑小鸣
2019-11-21 13:45:28  来源:湖南日报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要精心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在全国范围深入开展,一批又一批充满时代感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涌现出来,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当前,我们应进一步挖掘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和道德典型,广泛推介宣传身边好人好事,让广大公民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在全社会形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大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是公民道德建设的现实需要

  大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增强典型的社会影响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现实需要——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需要。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精神引领,发展需要价值导航。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公民的精神支柱、行动指南。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格化身,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的鲜明旗帜,无论个人还是组织群体,通过学习先进典型,可更好将自己的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将其内化为理想信仰、外化为目标追求,充分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社会氛围的需要。英雄、模范距离普通人并不遥远,关键在于其知行合一、表里如一,体现出一种本色、一种信仰、一种自觉,比如需要长久坚持的无私奉献。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可以助推全社会公民坚持明大德、守公德的长期修炼,实现崇高的人生价值。

  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的需要。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一个好人就是一盏灯。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中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和凡人善举、平民英雄不断涌现。大力学习、宣传这些先进典型,可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精气神”、向世界传递“中国正能量”。

  典型引领不够是影响道德新风尚形成的重要因素

  在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作用方面,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关注。比如一些典型不具有被持久宣传、学习特征,一些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典型在后期没有起到应有的引领作用等等,主要表现为——

  标杆导向作用不突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先进典型往往代表着一个特定时期的理想化道德水平。但也有极少数典型的思想高度有待提升、与所担当的时代价值导向不符,从而难以发挥引领作用。

  示范引领作用不到位。先进典型大多是我们身边的真实人物,具有很强说服力,能够长期对我们产生影响。但也有少数典型缺乏职责定位和奉献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很好发挥引领带动其他人的作用。

  激励鼓舞成效不显著。先进典型往往可以激发大家思想上的共鸣,进而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但一些典型对所处环境的融入、改造能力有待增强,导致激励作用发挥有限。

  以先进典型引领道德新风尚的科学路径

  树立先进典型并学习其先进事迹、先进经验,是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方式之一,应坚持“创”有目标、“争”有方向,努力彰显、传播高尚的人生境界和道德追求。

  建立健全先进典型选树机制。每个成功选树的先进典型都蕴含着丰富的道德资源,都有着跨越时代的恒久价值。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选出那些“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可亲可敬可信的先进典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大政策确立坐标,使典型的发掘、推出与工作大局同频共振;遵循道德建设规律,既选树时代楷模又选树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构建多层次示范群体;将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结合起来,同时利用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方便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为正能量“点赞”。

  抓实抓好先进典型宣传。要让先进典型的事迹广为人知、深入人心,避免抽象的说教式宣传,有效提升典型的知名度、美誉度、效法度;充分运用事迹展览、巡回报告、模范故事会等形式,还原真实、再现风貌,拉近先进典型与普通群众之间的距离,让先进典型产生更加深入的社会影响;持续关注先进典型的成长发展,及时宣传展示他们的新进步新成绩,不断发掘其精神价值,使他们始终焕发光彩。

  巩固放大学习先进典型的效果。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关键是要引导人们将对榜样的敬仰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要坚持把学习先进典型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创新学习方式,巩固和放大学习效果。要发挥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时代楷模”等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全社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