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斗争本领-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着力增强斗争本领

何天华
2019-11-21 14:14: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开展斗争要有鲜明的态度和决心,这个态度和决心就是在斗争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着力增强斗争本领。

  要正确认识矛盾问题与风险挑战的关系。风险挑战无处不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多种挑战和多重挑战,关键是我们要理性看待,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分析,正确处理矛盾问题与风险挑战的关系。矛盾问题决定着风险挑战,风险挑战来源于矛盾问题。化解风险挑战,必须把解决矛盾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始终抓住主要矛盾问题不放松,始终盯住主要矛盾问题进行斗争。

  要注重加强思想淬炼。任何斗争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任何斗争都面临着艰难困苦,任何斗争都会让我们的思想经受反复考验和磨练。敢不敢在斗争中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面对矛盾问题、风险挑战有没有永不退缩的坚定思想,有没有敢打必胜的坚强决心,是对我们的思想拷问,也是对我们的思想淬炼。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在斗争中去主动进行思想淬炼,培育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

  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一个人的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练就的,必须坚持在长期的斗争中自觉加强政治历练。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见微知著,看得清矛盾问题,知道风险在哪里,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坚持不懈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夯实提高驾驭风险本领的思想根基,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增强斗争的底气和力量。

  要勇于进行实践锻炼。实践锻炼是一个人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培养提高驾驭风险本领的必由之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为我们进行斗争提供了实践锻炼的基本路径。面对前进道路上越来越复杂的风险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的风险挑战,集中反映了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的斗争方向和斗争的主战场。我们要在斗争的主战场上加强实践锻炼,善于在斗争中学会斗争,练就高超的斗争本领,确保在斗争面前不乱方寸,不束手无策,不败下阵来。

  要善于担当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要在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过程中强化担当意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斗争面前,决不允许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决不允许敷衍塞责消极应付,决不允许无动于衷无所作为。要自觉在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过程中强化担当意识,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斗争中竭尽全力,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自觉争当敢于斗争的勇士。

  要敢于亮剑。在斗争面前,考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除了要看口头上怎么讲的,更要看行动上怎么做。斗争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真枪实弹进行战斗。每名党员干部的岗位不同,斗争的战场也许不一样,但在斗争中必须勇于战斗,面对矛盾问题不能视而不见,面对风险挑战不能绕道而行,必须牢固树立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到以身许国,以身许党,在斗争中勇于作为,在哪个岗位就把哪个岗位的事情干好,履行什么职责就把这个职责完成好。只有这样,我们党的斗争才会有无穷的力量,面对任何矛盾问题、风险挑战才能始终战斗不止、战无不胜。

  “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狭路相逢勇者胜”,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和发扬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战风斗雨、披荆斩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