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在执行-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在执行

王彩梅
2019-11-22 10:54:27  来源:陕西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紧紧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从顶层设计上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强国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作出了重大部署。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是确保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在于执行落实。

  一、大力宣传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凝聚起执行制度强大共识,汇聚起执行制度的磅礴力量。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也是制度自信的基本依据。在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中,首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宣传教育要着重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是党的领导。通过宣传教育激发起人人行动、人人担当、人人尽力,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磅礴伟力。

  宣传教育中要着重阐释制度优势的内在机理,即从本质属性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原则;从制度设计的价值目标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指向和追求公平正义与共同富裕;从制度设计的包容性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把各个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从制度的运行绩效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取得成功的秘诀之一。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征就是人民性,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始终为了保证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强化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首先,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按照《决定》要求,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使制度执行顺畅高效,健全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制度,对于漠视制度、不严格执行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要坚决问责,严格处罚,坚决杜绝制度执行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再次,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在强化制度执行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水平。《决定》指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为提高干部治理能力,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提供科学理论指导。二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放到环境复杂、任务艰巨、矛盾突出的重大斗争一线磨砺,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增强党员干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加强制度研究,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经成为一种稳定的、科学的、规范的现代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相比过去,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改革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要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不断推进制度创新;要抓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机制以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制度研究,不断推出有思想含量、有理论分量、有话语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作者单位: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国企工会深化改革应处理好四方面关系

    工会要坚持增“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决策,要求工会坚持“三性”,破除“四化”,回归工会工作本位,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 人工智能发展下劳动者知识技能重塑的建议

    人工智能是指通过模型建立的机器模仿人的思维、感知、认知和行动的表达系统,具有在广泛应用环境范围内实现特定目标任务的能力。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 新时代劳动竞赛的新模式与趋势探析

    劳动和技能竞赛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但未来光明无限,因为它是职工渴望的展示舞台,是企业期待的有利抓手,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新时代应积极探索并创新竞赛的机制、载体、方式、平台等,降低竞赛门槛,扩展竞赛领域,提高参与量和覆盖面,把最广大职工群众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实现“广泛开展”;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发展重点,设定目标、突出主题、丰富内涵、力求实效,实现“深入开展”;创新完善竞赛的组织领导、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奖励激励等机制,实现“持久开展”。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工会组织党的政治建设

    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工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