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主义全方位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让爱国主义全方位融入思政课教学

朱尉
2019-11-29 21:29:54  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重点面向、实践载体、氛围营造和组织保障做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必须理直气壮地将爱国主义教育全方位地融入思政课教学,在课堂内外给学生讲清楚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内涵、为什么要爱国以及怎么样爱国”,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在创新教学内容上融入爱国主义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创新的主导性和主动性,在教学资源的挖掘与教学内容的组织中积极融入爱国主义精神,在创新教学内容上讲清讲透新时代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道理、情理和事理。一方面,以丰富具象的现实生活和文化传统来阐释抽象化的精神世界,把爱国主义教育延伸到现实生活中,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可感知性。因此,在课堂中不仅要讲好课本内容,还要在中国精神的形成与发展、升华与创新中带领学生领悟爱国主义精神,给学生讲清楚中国精神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讲清楚中国精神是在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讲清楚中国精神在迎接各种挑战中不断彰显和升华。要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生动实践中给学生讲清弄懂在革命战场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爱国主义精神在攻坚克难时的种种表现,讲深悟透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思想旗帜的引领作用;在当前的国际国内复杂形势的分析中让学生们深刻感受爱国主义是当前凝聚民族力量、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基因。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们从宏大叙事中抽离出来,建构起系统整体的国家形象认知,继而在微观表达和个体行动中自觉传播中华文化。另一方面,挖掘爱国主义的精神细节,于平凡中彰显精神的伟大,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亲近性。在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中,充分挖掘典型人物的典型故事,将爱国志士为国捐躯、科学精英为国献身、平凡国人为国奋进的育人资源搬进课堂,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教学方式的改革中增进爱国主义情感。爱国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在参与和体验中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一方面,利用好重大时间节点,在参与中强化中国梦的精神指引。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游行方阵中,大家来自各行各业,为了这件事而凝聚在一起,活动结束后,回到各自岗位,带动身边人。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在一场场生动的实践参与中得到深化,爱国主义精神在有形的实践与无形的教育中得以升华。另一方面,开展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教学,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爱国主义。可以提供主题、精选案例来组织学生互动,进行不同观点的碰撞交融,进而激发学生的探索性;可以创设情境来启发学生体悟爱国主义的情感感召;可以把学生的体验及教学搬到展览现场、搬到社会一线,让学生们在自我表达中加深爱国主义情感。

  在社会思潮和意识形态的辨析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西方意识形态的隐形渗透和多元社会思潮的影响,成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直面的外部环境。要凸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识形态功能,一方面,必须坚持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以家国同构的文化传统和求同存异的发展思维处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文化的关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价值共识,在教学中增强应对社会思潮的问题意识、敏感意识和引导能力,在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的同时,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及时回应社会思潮,回答学生关切,在批判思辨中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亮剑形形色色的社会思潮,以此占领学生的思想意识高地,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另一方面,在辨析的过程中,要关照现实问题,用政治话语、学术话语、生活话语相融通的话语体系解析西方社会思潮与我国具体实际的不适,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连接处呈现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对中国问题的阐释能力和解决能力。以中西方意识形态的比较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

  在教学目标的价值定位上强调爱国情怀的行为转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价值就要牢牢定位在将学生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强国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爱国主义不仅表现在精神层面作为旗帜引领国人,更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身体力行的奋斗将浓浓的爱国情与坚实的强国志、报国心统一起来,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同时,强国行动要贯穿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实践,在学习生活和社会参与中练就过硬本领,自觉将理想融入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中,“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扎根基层,扎根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精彩华章。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解放思想是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性变革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就是凝聚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结合自身和工作实际,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深挖根源,对症下药,逐一解决,加快转变工作作风,以思想的大解放来推动检察工作再深入、再创新。

  • 牢记原点,不忘初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追根溯源,诞生于170多年前的《共产党宣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共产党宣言》,有助于加深对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感悟,有助于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的完成。

  • 如何增强基层工会活力 发挥基层工会作用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工作是党的工作的外延,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中,承担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重视基层、活跃基层,努力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

  • 关于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的探究与思考

    女职工是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我们应依法切实推进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保障女员工权益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切实维护女职员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