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李 欣 彭安玉
2019-12-17 09:51:54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鲜明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确立为一项根本制度,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新境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信仰追求。

  这是真理的选择。以什么思想理论为指导,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事关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存亡,事关广大人民的幸福安康。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优越和先进,就在于它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马克思主义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武器,揭示了剩余价值规律,阐述了阶级斗争理论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一批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尤其是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壮大,极大地增强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时至今日,171年过去了,尽管世界政治风云变幻,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日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持续指引着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寻求人类解放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将其确立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从而成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这是历史的结论。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无数志士仁人不懈地寻找民族独立和国家强盛的道路。然而,从太平天国到义和团运动,从百日维新到辛亥革命,一次一次努力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长夜漫漫,路在何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犹如冲破黑暗笼罩的一束希望之光,使一大批先进分子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中国的出路。在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英勇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奋斗的最高理想。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我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这是现实的必然。其一,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放眼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动荡不安、政权更迭,往往开始于意识形态的混乱,而意识形态的混乱又源于指导思想的动摇。我们要引以为戒,高度自觉并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决不犯颠覆性的错误。其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我们才能统一思想,万众一心,奋力抓住历史机遇,勇敢迎接严峻挑战,有效化解各种风险。其三,意识形态领域各种社会观念、社会思潮和价值取向亟待引导。当今中国,思想观念日益多样,社会思潮日趋多变,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求大同、在多元中立主导的要求更加迫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有助于清除错误思潮干扰,纠正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的不良倾向,从而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真正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绝不允许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必须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在思想理论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立德树人,通过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帮助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好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必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作者分别为南京市信息中心副研究员、江苏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及时回应网民关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繁荣先进文化

    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离不开职工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充分发掘广大职工群众的文化自觉,让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人生价值。要通过一系列制度鼓励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投身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始终以党的初心为自己初心,以党的使命为自己使命,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根本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 增强“三性” 推进工会资产工作创新发展

    深入推进工会资产工作创新发展,要始终保持、不断增强工会资产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围绕政治性这一工会组织的灵魂,始终坚持工会资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先进性这一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切实把工会资产阵地建设好、管理好、监督好、使用好;围绕群众性这一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努力为广大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