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根本保障-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根本保障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20-02-20 07:12:10  来源:光明日报

  陕西省西安市唐都花园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右一)在社区门前为居民测量体温。新华社发

  当前,牵动全国人心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1.坚持党的领导,为疫情防控提供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征程中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斗,攻克一道道难关,跨越一次次险阻,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历史已经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政治保证。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应对重大风险与重大挑战,为疫情防控工作把方向、谋大局、定目标、出政策;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排除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错误思想干扰,更好凝聚共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画出最大同心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有效协调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将防控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迅速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最大范围内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合力,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发挥制度优势,为疫情防控整合资源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国家治理体系的方方面面,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事实证明,越是在面临艰难困苦和重大挑战的时候,就越需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与疫情斗争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我国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为“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使疫情蔓延的可能性得到有效控制,使疫情对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尽可能降低。直面疫情大考,只有充分发挥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合理配置资源,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力调配、物资使用、资金落地、项目实施等工作,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战“疫”胜利。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工作研究】浅析工会在劳动争议仲裁中的作用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创造经济效益、发挥社会效能的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应当依法选派代表参加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符合条件经考核合格,被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聘任为仲裁员的工会工作者,将在劳动争议案件和劳动关系纠纷调解中发挥重要作用。

  • 【前沿观察】高度关注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及对策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纷纷采取了包括隔离、封城、交通管制、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复工时间等各种防控措施。应该说,这些措施对缓解并最终化解疫情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由于疫情的严重性和扩散性非常强,因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十分广泛,特别是对于劳动关系的冲击,容易引发各种劳动纠纷,因而需要予以特别关注。

  • 【热点思考】让网上工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发生后,各级工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迅速行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 【问题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竞业限制操作尺度的合理把握

    在“互联网+”的新型经济形态下,竞业限制尺度的合理把握显得尤为重要,竞业限制实务操作和司法裁判适用时,应当平衡好用人单位的商业利益与劳动者的择业自主权和劳动力的正常流动,使竞业限制在“互联网+”背景下得到更加合理有效的运用,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