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优势是我们必定战胜疫情的法宝-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制度优势是我们必定战胜疫情的法宝

周昭成
2020-02-21 16:25:20  来源:《红旗文稿》2020/04 

  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够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优势。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全国各地大批医务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武汉;建设者日夜奋战,短短时间内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一座座“方舱”;人民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显现了高超的指挥协调、统筹安排能力,强大的基础建设、物资调配能力,迅速的决策部署、动员组织能力。中国奇迹、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再一次让世界瞩目。

  奇迹的背后是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抗疫行动变成了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集体自觉。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步调一致就一定能够得胜利!

  集中力量办大事,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环视宇内,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人民美好生活殚精竭虑,也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全国一盘棋,上下齐心、协力奋进,一次次将“不可能”变成“一定能”!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有了主心骨和向心力。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党中央和全党有一个坚强的核心,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根本保证。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鼓舞人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人人奋起、共克时艰!从省到村“五级书记”抓防控,周密制定方案、紧急调配力量、层层传导压力,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一杆子插到基层、落到一线,使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做到了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员,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

  这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阻击战,让我们想起毛泽东同志写的七言律诗《送瘟神》。1958年,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流行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他闻讯后欣然写下了这两首脍炙人口的七律诗,并为这两首诗写了一段后记:“余江县基本消灭了血吸虫,十二省、市灭疫大有希望。”“主要是党抓起来了,群众大规模发动起来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新中国建立初期,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靠着党组织、科学家和人民群众,驱走了导致“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血吸虫病这个瘟神。今天,我们已拥有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掌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一法宝,只要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凝聚党心军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财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就一定能打败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瘟神,胜利的日子一定会早日到来。

编辑:柳阳

书库

工运

  • 【工作研究】浅析工会在劳动争议仲裁中的作用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创造经济效益、发挥社会效能的重要保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会组织应当依法选派代表参加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符合条件经考核合格,被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聘任为仲裁员的工会工作者,将在劳动争议案件和劳动关系纠纷调解中发挥重要作用。

  • 【前沿观察】高度关注疫情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及对策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纷纷采取了包括隔离、封城、交通管制、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复工时间等各种防控措施。应该说,这些措施对缓解并最终化解疫情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由于疫情的严重性和扩散性非常强,因而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十分广泛,特别是对于劳动关系的冲击,容易引发各种劳动纠纷,因而需要予以特别关注。

  • 【热点思考】让网上工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更大作用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发生后,各级工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迅速行动,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 【问题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竞业限制操作尺度的合理把握

    在“互联网+”的新型经济形态下,竞业限制尺度的合理把握显得尤为重要,竞业限制实务操作和司法裁判适用时,应当平衡好用人单位的商业利益与劳动者的择业自主权和劳动力的正常流动,使竞业限制在“互联网+”背景下得到更加合理有效的运用,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