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为基,以厚民生-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制度为基,以厚民生

邹文开
2020-03-24 08:11:49  来源:党建网

  三、社会保障彰显中国特色

  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现状如何?存在哪些问题?怎么解决?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是我们更好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基础和前提。

  (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步快,作用大

  社会保障是一种制度设计,更是一套复杂体系。自1950年开始,我国从失业工人救济、劳动保险、退学待遇等多方面开始了探索。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保障立法加快。1990年代开始,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已逐渐建立起来。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目标。90年代后期,基本搭建了“五险”为主体的制度框架。2010年,《社会保险法》出台。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完善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作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部分被提出。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明确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包括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会优抚和住房保障等内容。

  此外,按保障对象可将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分成如下三大类:

  1.以贫困、遭受意外为保障对象的扶贫与救助体系;

  2.以劳动者和居民各类生活风险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

  3.以老年、残疾、优抚对象等特殊人群为主并面向全体国民的公共服务与福利体系。

  就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来看,2019年1月1日起,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水平又提高5%左右。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1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8年7月1日,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实施,这为2020年全面实现省级统筹,未来实现全国统筹打好了基础。

  就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作用来看,至少发挥了以下作用:第一,切实保障和改善了民生;第二,资源有效配置,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第三,实现国民收入的再调节和分配;第四,降低和防控了风险,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第五,缓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公平正义。

  (二)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

  如前所述,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社会保障体系日臻完善。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需要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加以统筹考虑。

  1.人口老龄化加剧影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养老服务制度的有序推进

  如今,空巢、独居、高龄、失能老人越来越常见。我国在老龄化不断加快的过程中,表现出的老年人老有所养问题和失智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护理保险等问题十分突出,其实,除了失智老人的问题,还有亿万失能、留守、空巢、失独等老人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等问题亟待国家加强制度建设。

  我国从2000年开始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9亿。下图为近来我国老年人口变化情况,数据表明,每年递增超过千万人。

  

  人口老龄化对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提出了更高要求。失能失智老人的大量增加,更给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带来了挑战。在农村,老年人对公平享有社会保障的诉求日益增强,但农村老年人的社会保障还比较脆弱。人口老龄化对制度适应流动性提出了挑战。

  中国在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的情况下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这对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化、城镇化促发了老龄化的加剧,并引发了城乡、地区间新的不平衡,特别是带来了劳动力的减少,而当前大量参保人群快速转变为享受保险的人群,社保资金支出压力陡增。而老龄化伴随着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多病化和人口流动、迁移,带来的异地养老问题、医疗问题、农村三留守问题必然愈发明显,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和理顺刻不容缓。当下急需加快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  

  2.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群体、地区差异明显,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步履维艰

  社保覆盖不完全,很容易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和不公平。不同的社会群体,由于工作单位性质、户口等方面的差异,被区分为不同的阶层,分别进入了条件不同、待遇计发方式各异的社会保障类别之中,造成群体间的社保制度分割和利益固化,引发一系列矛盾和问题。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落后省份,各地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社会保险都不统一,是分别建制和独自运行的。

  就养老保险来看,各地情况差别大,全国统筹难度高。以黑龙江与广东为例,黑龙江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2013年已经入不敷出,并且收支差额呈逐年扩大趋势,2017年缺口达486.2亿元,需要中央政府支援。同年广东的收支结余7652.5亿元,面临如何保值增值的压力。养老金中央调剂的步伐并不快,2019年养老金中央调剂比例仅从3%提高至3.5%,也体现出养老保险实现全国统筹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由此可见,养老基金积累和发放领域的全国失衡性矛盾突出,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要应对的重大课题和难题。

  由于地区、工作性质、城乡等差异以及历史原因导致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群体差异明显。如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入城市发展,但他们无法享受与城市相同的社会保障。由于东西部经济发展基础和现状、条件、速度的不同,加上地方政府征缴养老保险的积极性的激励措施不够,社会保障制度地区之间不统一,项目之间不协调、不均衡制约了我国社会保障的公平与效率,导致全国统筹养老保险进展缓慢,社会保障体系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为此,需要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方面表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目标和任务已经确定,就是要建成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没能完全覆盖全民,很多制度还缺乏或不完善,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实现制度体系、保障能力的提升发展,满足广大民众不断增长的需求,实现人人有保障,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专家访谈】疫情下,集体协商应增强灵活性注重实效性

    集体协商是企业与职工之间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形式。疫情下,应加强集体协商的实效性,注重解决劳动者的实际问题,在操作上更加灵活,对程序可以尽量化繁为简。同时,做好未建会企业的集体协商工作,通过行业集体协商覆盖新业态劳动者。

  • 【前沿观察】劳“疫”结合协同推进劳动教育

    学校应着力建设家校双方互动平台,将劳动教育武装为育人“利器”,让劳动最光荣成为永不褪色的旗帜,成为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口号。亲子携手,协同推进劳动教育。

  • 【问题探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要素与对策探讨

    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要注重“法”在其中的权重,“治”在其中的贯穿,“道”在其中的拓展,“义”在其中的凝聚。为此,可通过4种对策加以深化,普法是理念之根,制度是保障之本,民主决定发展之路,修身确立管理之径。

  • 【工作研究】国企与民企工会共建共享机制研究

    建立健全国企工会与民企工会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可以有针对性地引导、帮助民企工会解决工作短板,使其组织更加健全、工作更加规范、履职更加有效,全面提升民企工会工作水平。要科学谋划共建共享机制程序,帮助民企工会加强规范化建设。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