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践行共产党员使命担当-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在战“疫”中践行共产党员使命担当

田邳州
2020-03-31 10:07:13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担大义,危难显身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是党员,我先上”“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随时听从命令,绝不退缩”等一封封来自各地的联名请战书,一声声来自冲向一线的嘶声呐喊,一句句来自各地党员的庄严承诺,吹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冲锋号”。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

  把稳思想引领,严守防控阵地,在坚守初心、关心群众的自觉行动中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疫情就像一面镜子、一把尺子,把干部的工作能力、态度都照得一清二楚,把党员的党性修为、担当意识也衡量得明明白白。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量大,错综复杂,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面对的各种表格统计、信息上报等,工作琐碎繁杂,但却尤为关键重要,每一条消息的不及时、不准确都有可能对疫情防控工作酿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特殊时期需要特别地认真负责,特别地关心群众,更需在工作中特别细心、特别上心和特别耐心,要多一点思考和疑问,多一点对比和求证。要自觉当好排头兵、倾力守好责任田,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增强担当意识,压实防控责任,在勇于担责、敢挑重担的点滴行动中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防控是一场特殊的“大考”。“大考”面前能不能担责、敢不敢担责,考验的不仅是能力,还考验着人心,更考验着每一名党员的党性修为。每一名党员在入党的那一刻都曾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是党员,我先上”,是一份承诺,更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危急时刻,党员应该主动站出来,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没有任何理由,没有任何借口。从活跃在全国各地社区疫情防控的党员志愿者,到舍生忘死、奔赴一线的白衣逆行勇士,从每日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学研究人员,再到不辞辛劳、不舍昼夜为疫情防控工作而忙碌的后勤保障人员……有太多的党员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战场冲锋陷阵,有太多的党员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阵地将责任扛稳在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阻击疫情的每一个角落!

  深化组织建设,筑牢防控之基,在众志成城、凝心聚力的战斗精神中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一严明号令、有力动员,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同志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疫情在哪里,党组织就要在哪里;疫情在哪里,党员同志就要冲向哪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之下,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要深化组织自身建设,做好党员士气鼓舞,确保每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要豁得出来。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国共产党人,在困难面前从未退缩过,在灾难面前也从未害怕过。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和拼搏的精神奋进在时代前列,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作为千万党员的一员,我们要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勇气和决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彰显一名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只有每一个支部的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合力聚起来,才能把广大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共同铸就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这场“硬仗”。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障合法权益形成良好劳动关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保障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战胜疫情、迅速恢复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劳动者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合法权益,进行梳理加以明晰,以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劳动关系。

  • 【前沿观察】工会应着力加强劳动争议预防

    劳动争议预防的指导思想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国家适时发布了大量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缓解面临的困难。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做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工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动员职工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

  • 【工作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工会应遵循的原则

    始终坚持党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领导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所有问题的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会党中央精神要正确、准确,不能似是而非,不能走样,在具体工作节奏上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保持同步。

  • 【热点思考】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对策思考

    连日来,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各级政府已出台政策助其渡过难关。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的新阶段,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政策的着力点。笔者对北京地区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现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此为例进行分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