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意义重大-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时政

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意义重大

张海梅
2020-04-20 08:37:15  来源:南方日报

  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意义重大,显示了党和国家对生物安全的高度重视,不仅意味着生物安全防控和治理级别的提升,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发展和提升,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深刻体现,是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对全球生物安全的贡献。

  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发展和提升

  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据2019年10月21日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的、我国首部《生物安全法》所规范的生物安全范畴,生物安全是指生态系统的正常状态、生物的正常生存以及人的生命和健康不受致病有害生物、外来入侵生物以及现代生物技术及其应用侵害的状态。我国的国家安全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时系统提出的,由“11种安全”构成,即“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了国家治理体系中必须坚持和完善的13项制度体系,国家安全体系是其中排序第八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不仅将生物安全战略性地提升到了国家安全体系中,也是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时俱进的丰富和发展。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是由于拥有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而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就是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与时俱进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

  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指明了路径。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是法规和制度,对法规和制度的执行力形成治理能力,而对制度的执行也要靠法规和制度保障。因此,必须构建系统完整的生物安全法规制度体系,并在其保障下将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尽快建立和完善在生物技术研究应用、传染病与动植物疫情防控、人类遗传资源安全保障、生物武器威胁应对等方面规范明确、边界清晰的生物安全法律体系,这是生物安全其他相关规章制度建立的根本基础和依据。我国虽已制定了一批相关法律法规,但法律法规的系统性尚欠,因此在司法、执法上有机协调性和实施效能不够高。要建立生物安全管理制度,这是保护人民健康、防范生物风险的安全屏障。要建立生物安全风险应急管理制度,这是对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发现、应对的必备机制;要建立监督制约严格的生物安全责任制度,这是发挥国家和地方各级的制度执行和落实作用,将制度转化为治理能力的保障。由此构建起具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生物安全制度体系,为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制度遵循,促进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提升,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切实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又一深刻体现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治理都带来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总指挥”,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疫情发生伊始就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要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应对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并多次强调首先要从保护人民健康的高度出发,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充分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是对全球生物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贡献

  人类拥有共同的地球家园,处于共同的生态系统中。由于这次新冠肺炎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疫情暴发迅速,同时对这种新病毒的许多特性尚待研究,出于对国际社会的高度负责,疫情在我国一发生,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要“做好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充分展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同时,我国作为生物资源大国,2005年已成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的缔约国。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将促进我国作为缔约国在生物安全上与其他众多成员国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生物安全的保护与治理,促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因此,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不仅是中国的重大战略安排,也具有极强的全球意义。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问题探讨】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助推劳动力社会性流动

    劳动力的社会性流动是不断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人才、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底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劳动力、人才合理有序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要求。

  • 【热点思考】落实稳岗返还政策 促进就业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严峻考验。稳岗返还作为失业保险制度防失业功能的重要政策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稳定就业的重要措施选择。落实稳岗返还政策,要坚持就业优先,在地区层面综合决策;适当授权,允许地方政府制定具有属地性质的专项落实行动;加强制度建设,保持政策可持续性。

  • 【前沿观察】让社保降费更好服务就业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就业的全力配合, 而社会保险是劳动者的风险防范机制,理应为就业保驾护航。多年来,我国政府充分重视社会保险和就业的关系,在社会保险与就业的协调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 【工作研究】工会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路径思考

    工会作为部分公共职能的承担者,要在深入调查职工状况和生活需求基础上,科学论证、精准施策,引导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参与深化改革,力所能及为广大职工提供公共服务和改革产品,为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凝聚起职工的智慧和力量。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