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费开支适度克制,不存在“隐性开支”-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时政

中国国防费开支适度克制,不存在“隐性开支”

可遥
2020-07-03 08:47: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20年的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国防支出12680.05亿元,增长6.6%,增幅不仅低于上年的7.5%,更比2018年下降了一点五个百分点。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根据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防需求,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合理确定国防支出规模。可以说,中国国防费继续保持十分必要、较为适度的增长,是国家安全大局、经济发展、军队建设、国防政策的综合体现。

  一、国防费适度增长是中国安全形势的客观要求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已不可逆转,但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却更加突出。国际战略格局面临深刻演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时有抬头,一些国家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受到冲击。亚太地区安全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地区热点和争议问题时起时伏。我国在国家安全领域面临的威胁与挑战,日益多元化、复杂化。中国国土安全持续面临威胁,陆地边界争议尚未彻底解决,岛屿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依然存在,个别域外武装力量仍抱有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图谋。近段时间以来,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以“台独”为代表的各种分裂势力始终是国家和平与稳定的重大现实威胁。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危害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对国防费保持合理投入和适度增长,不仅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必要物质基础,更是国家安全大局客观形势的迫切要求。

  二、国防费适度增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合理选择

  自2010年起,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体量不断持续增长,经济结构向高质量发展有效转变。2019年在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的局面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实现了6.1%的增长率。中国始终坚持富国和强军统一,始终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始终兼顾经济水平和国防需求,合理确定国防费规模。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定,与经济发展水平保持稳步协调增长。同时,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和海外利益的不断拓展,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期待也在上升。近年来,中国军队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海军护航行动常态化,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国防费保持适度稳定增长,是中国依据自身经济发展水平,积极履行大国国际责任作出的合理选择。

  三、国防费适度增长是中国强军事业的现实需要

  中国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勤俭建军的奋斗史。为了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中国国防费经历过“忍耐性”压减,也经历过“维持性”投入。进入新时代,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着眼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进一步缩小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的差距,解决军队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中国国防费开始“适度性”增长。目前,适应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战争形态深刻演变,抢占军事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国防安全和军队建设,不断加大国防费投入。今年是“我军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的目标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的收尾之年。此外,还有生活待遇改善、设施条件改造、装备更新升级、制度改革深化、训练和多样化军事任务保障等等,坚持推进中国特色强军事业的方方面面,都有国防费保障的现实需求。在今年上半年经济被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仍继续适当增加国防费,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军队的充分肯定和深切厚爱。

  四、国防费适度增长是中国国防政策的真实体现

  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对其他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关键看这个国家奉行什么样的国防政策,不能仅凭国防费表面数值就“妄加非议”。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的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2019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已经明确指出,中国国防费是公开透明的,开支水平是合理适度的。以近年世界主要国家为例,中国国防费规模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中国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1.3%左右,远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低的;中国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国防费水平,更是远远低于世界主要军事强国。中国政府坚持执行国防费报告和公布制度,1978年起每年向全国人大提交国防预算报告,2007年起每年向联合国提交国防开支报告。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可谓“一清二白”。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国防费开支是适度克制的,不存在“隐性开支”的问题,是中国国防政策的真实体现。

  (作者: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可遥)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