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协同机制的关键-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时政

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协同机制的关键

时和兴
2020-07-03 11:16:59  来源:学习时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意味着国家治理协同机制的完善步入一个新的阶段。理解这一制度体系,需要深刻把握党在利益协同、权力协同、行动协同、政策协同和战略协同中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
  第一,人民根本利益协同的关键。坚持党领导一切,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始终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善于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同整体利益结合起来,并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所以,党的领导关乎全国各族人民的最大幸福,关乎党和国家的根本命脉。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创举,需要组织和调动各方面力量。只有在党的坚强政治领导下,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致力于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伟业。
  第二,国家治理体系协同的关键。“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包含多种治理主体,其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我国的最大制度优势。这有效克服了近代中国各自为政、一盘散沙的局面,保证了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必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协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统筹发挥党政军群等各种主体在国家治理中的协同作用。
  第三,国家治理效能协同的关键。国家治理能力是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其效能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了制度执行力和国家治理效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和关键。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注重系统的耦合性、职能的整体性和机制的协同性,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协调行动、相得益彰、增强合力,从而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完整效能。党的领导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将为社会主义制度执行力和国家治理效能的发挥提供坚强保障。
  第四,经济社会发展协同的关键。“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要求市场统一、法治统一、政令统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要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有效防止了这样或那样的“失灵”。实践证明,只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有效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第五,国家发展战略协同的关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就必须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