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时政

推进高校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崔春花
2020-07-06 10:05: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民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高校肩负着“四为”办学使命,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因此高校党委自当在新时代脱贫攻坚战中实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

  高校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的重要检验,主动将扶贫工作纳入高校的全局工作,主动寻求扶贫工作与高校党建、教育、科技、人才等各领域工作的结合点、共振区,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促进高校事业发展与扶贫工作协同并进,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坚持精准扶贫、事业发展同向发力,深入推进学校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压实责任链条,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脱贫进入攻坚拔寨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汇聚起万众一心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实践,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建立健全“四位一体”总攻机制。成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构建起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形成党委全面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通力配合、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师生员工勠力同心的脱贫攻坚“共同体”。定期以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领导带队到扶贫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研究学校定点扶贫工作。以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会议、扶贫专项工作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及时传达部署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带领全校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牢固树立“总攻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汇聚起全校合力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能。建立“三个纳入”责任机制,把扶贫工作纳入学校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责任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指标、纳入教师岗位聘任指标,激发教职工参与扶贫工作的内生动力,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坚持日常督促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校纪委以列席扶贫专项工作会议、到扶贫点调研等方式,在责任落实、措施精准、资金使用等方面强化跟踪督导,加强效果监管。

   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脱贫攻坚“主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和基层党的建设去实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把党在贫困地区的执政根基筑得更牢、战斗堡垒建得更强。脱贫攻坚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引擎”,坚持“三个结合”,与扶贫点需求和资源禀赋有机结合、与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和优势有机结合、与结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需要和特点有机结合,以“1+1+1”共建模式,16个学院党委与16个镇党委,16个师生党支部与16个村党支部精准对接,做到“量体裁衣”“一支部一策”,把“党建+扶贫”抓到实处。结对共建的基层党组织通过开展“云端”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培训、科技帮扶、助困助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建、教育、科技、人才、消费等各领域的精准帮扶,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使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融入精准脱贫的主战场,深入教育宣传和组织发动群众,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指导扶贫点留守、困境儿童学习和家庭教育,支持当地农村合作社建设,帮助当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突出选优配强,建好脱贫攻坚“主力军”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干部是脱贫攻坚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脱贫攻坚越往后越艰巨,打赢脱贫攻坚战,就要强化各级干部的政治担当,努力锻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能攻坚的脱贫攻坚“主力军”。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树立起脱贫攻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指导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和相关技能。

  学校党委坚持把援派挂职干部人才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锻炼干部、墩苗培养的主战场,作为考察干部、识别干部的主阵地,强化选优配强,选派三任挂职干部和两任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完善挂职干部管理考核、待遇保障办法,激励挂职干部担当作为。学校选派的定点扶贫旗县挂职干部获评通辽市社会扶贫先进个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旗县“最美青年”帮扶干部。坚持扶志扶智先行,充分发挥教育和人才优势,构建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平台,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集中讲授与网络培训相结合,与扶贫旗县举办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系列培训班,培训对象覆盖扶贫旗县全体乡镇党委书记、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队伍建设,为凝心聚力脱贫攻坚、助推高质量脱贫和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作者系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