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的“地”位-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时政

秦岭的“地”位

党双忍
2020-07-08 13:39:22  来源:学习时报

   秦岭,一座享誉世界的伟大山脉。秦岭,绵延3000余里,是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这里流淌出的河溪穿过漫漫岁月,浇灌滋养了中华文明。秦岭,之所以不叫“山”而称作岭,是因为它不仅仅是一般的山,她是欧亚大陆脊梁——昆仑山的东方起点,是中国中央山脉。

  首先,源自“秦岭”一词的深邃含义。“秦岭”一词,“岭”字的本义是山岭,山的脊部。“岭”的繁体写作“嶺”,由“山”和“领”两部分组成,内含“山脉领导者”之意。而一个“秦”字,又包含了极为丰富、极其特殊的意义。“秦”是“大秦帝国”的代称。“大秦帝国”是两千多年统一中国的开端,也是基础。“汉承秦制”。后世的中国,无不是“大秦帝国”的延续与拓展。剑桥中国史、哈佛中国史,皆是从大秦帝国写起。现在的“秦”字,其写法形成于隶书阶段,而“春秋”二字,也形成这一时期。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故意而为,一个“秦”字,即是“春秋”二字组合。《春秋》是四书之一。“春秋”一词,可以是指赳赳老秦崛起的时代,可以是指一年四季,也可以是指日月星辰,岁月更替,其含义广泛而深刻。“秦”的“中国”“春秋”含义,与“岭”的“山脉领导者”含义,两者精巧地结合在一起,“大秦岭”即是“中国山脉领导者”。

  其次,源自大秦岭承继昆仑山的地位。“昆仑”二字,繁体写作“崑崙”。其中,“崑”的本义即是“众多的山”,“崙”是“山的等级”,“崑崙山”即代表着在“众多山脉中”,处于“最高等级的山脉”。在中国文化中,昆仑山享有“中国第一神山”的美誉,中华“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以及华夏“龙脉之祖”的崇高称谓。大秦岭与昆仑山“一脉相承”。昆仑山缘起帕米尔高原,向东逶迤奔腾2500公里,构成青藏高原地貌的基本骨架。在青藏高原东部,昆仑山遇见了前来接续的大秦岭。大秦岭接续昆仑山,走出青藏高原,一路向东1600公里,直达华北平原。可以这样说,秦岭是“走出青藏高原的昆仑山”,而昆仑山是“走进青藏高原的大秦岭”。大秦岭与昆仑山连接在一起,构成中华神州大地的主骨架。正像不少文献已经指出的那样,大秦岭与昆仑山连接在一起,构成了中华龙脉的“中龙”“干龙”。由此,大秦岭也被称为“中国脊梁”。

  再次,源自于大秦岭“分”与“合”的特殊生态功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大秦岭的生态意义远远超过了昆仑山。大秦岭连接着昆仑山,连接着祁连山、横断山,连接着黄土高原、云贵高原,连接着关中盆地、四川盆地,连接着黄河三门峡、长江三峡,连接着华北平原、江汉平原……连接着中国重要地理板块。大秦岭处于中国南北自然地理分界岭,分出中国南方与中国北方。同时,大秦岭也是中国南方与北方的结合体,中国西部与东部的结合体。由于大秦岭统领东西南北的特殊地理优势,造就了大秦岭的生物多样性,赢得了“生物基因库”的美名。长江、黄河,分别是世界第三大河和世界第五大河。大秦岭是这两条世界大河的结合体,将两者合二为一。一座山脉,向两条世界大河“供水”,造就了大秦岭“绿色水库”和“中央水塔”地位。如今,“秦岭湖”即是“中国的天池圣水”。大秦岭正好处在中国中央地带,地理上的“中国腹心”。在地球上,北纬30-40°范围内,大秦岭创造了一个“绿色奇迹”。大秦岭从东经100°延伸至114°,在这14个经度范围内,大秦岭高峰林立,突兀于中华大地。在中国绿色版图中,大秦岭是一个“森林岛”。因为特别的森林山水季相变幻,大秦岭也是驰名的“美丽岛”。在地理上,大秦岭是“中国绿心”。在功能上,大秦岭是“中国绿肺”。“秦岭绿”是“中国绿”的根脉。大秦岭生态系统完整性是中国生态系统完整性的根本所在。

  最后,源自于大秦岭化育华夏文明的文化功能。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黄帝时代,可对应考古学上的“仰韶文化”。目前已经发掘的仰韶遗址,大多集中在以华山为中心的区域。或者说,华夏族早期活动以华山为中心。中华之华,华夏之华,皆来自华山之华。而华山之华,又来自华胥氏之华。华胥氏是采集花果的高手,在秦岭脚下,渭河南岸,滋水河畔,建立了中华民族的母国——华胥国。黄帝曾“梦游华胥国”,向华胥氏请求治国理政的经验。因此,华胥氏是中华民族的圣母。于是,无论我们的足迹走到那里,都会称作“华人”。在大秦岭的腹心地带,有一条美丽的河流,好比是天上的银河——汉江。《诗经》云:“维天有汉,监亦有光。”当年,刘邦受项羽之封为“汉中王”。之后,“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建立了“汉”。由此,有了人、汉族、汉字、汉语言、汉文化……早期的中华帝国,皆依大秦岭而建都。华山之西的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华山之东的洛阳,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长安、洛阳皆有3000年以上的建城史、1000年以上的都城史。中国历史有文字记载的3500年,依大秦岭建都的历史不下2500年。中华民族有两大母亲河——黄河、长江;中华民族有一座父亲山——大秦岭。大秦岭是黄河、长江的结合体,将两大母亲河“合二为一”。大秦岭与黄河、长江组合成“一山两河”,这里是中华文明的核心和主干。中华民族分裂时期,就是父亲山、母亲河分裂时期。中国分裂最严重的“三国魏晋南北朝”,即是大秦岭的分裂、长江与黄河的分裂。中华民族的统一,也即意味着大秦岭的统一、黄河与长江的统一。由此,大秦岭成为中华民族大一统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地理标识。

  “睎秦岭,睋北阜,挟酆灞,据龙首”。“秦岭”一词,最早出现在东汉班固《西都赋》中。在对长安进行地理定位时,班固用了颇为经典的12个字:显然,班固是站在龙首原上,南望“秦岭”,仰视“秦岭”。其结果自然是,只看到了山的一部分——岭脊。虽说这不是这座大山的全貌,但却抓住了关键。作者一定没有料到,后世的人们将他描述的“秦岭”——汉长安城南的山岭,沿着岭脉一再向东西两个方向扩展,以至“连山接海隅”,进而形成今日“大秦岭”的全新概念。作者或许没有想到,大秦岭不是一般的山,也不是一般的岭,而是享誉世界、名副其实的“中国山脉领导者”。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