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各持良方”更需主动作为
//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明显的不平衡,关中、陕北、陕南差距不断拉大。在这样的背景下,要加快“三个陕西”建设,就必须深化实施“一市一策”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去年12月,随着《关于支持渭南加快建设陕西东大门的若干意见》的出台,陕西11个市区都有了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战略。榆林市的持续发展、延安城乡统筹、铜川资源型城市转型、杨凌全国农业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以及陕南三市循环发展正在稳步推进,全省11个市区“各持良方”、“竞相发展”的战略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实施“一市一策”战略,与我省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一脉相承,是对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的定位细化和格局深化。在“十二五”规划中,为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再上台阶,我省将区域发展战略调整为“关中创新发展,陕北持续发展,陕南循环发展”。而“一市一策”的具体内容,使得陕西的全局战略“丰满起来”,同时各市之间优势互补,合力发展,效力更大。

  实施“一市一策”战略,为各市实现发展的差别化、特色化找到了着力点,有效解决了区域政策“一刀切”的问题。对于延安,明确了率先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目标,确定了做大黑色能源、绿色产业、红色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对于陕西三大区域发展中的“后进生”陕南,比不上关中的经济实力和产业基础,缺少陕北煤油气盐的资源禀赋,“量体裁衣”,陕南三市发展战略落点在“循环发展”。这种“一市一策”战略,让各市区比较优势更加凸显,发展方式更具特色,生产要素更富活力。

  无疑,继续深化实施“一市一策”,能够更好地发挥各市能动性,把长期积累的势能转化为动能;继续深化“一市一策”战略,必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为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加快建设“三个陕西”起到重要作用。

  实施好“一市一策”战略,各地市必须“各持良方”,主动作为,精耕细作。

  主动作为,精耕细作,首先要用好用活现有政策。《关于支持宝鸡加快建设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意见》、《关于支持渭南加快建设陕西东大门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铜川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些政策的出台,为地方政府指明发展方向、给足优惠条件。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必将“如虎添翼”,推进“一市一策”战略的落实。

  主动作为,精耕细作,就要狠抓项目落实。项目是载体,项目是竞争力,一个地方发展和变化最终体现在项目上。各市只有按照自身确定的重点项目,狠抓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拉动产业发展,延伸项目对产业的辐射拉动作用,进而扩大就业,才能让群众在支持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获得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

  主动作为,精耕细作,更要尽快完善战略实施方案并全面到位。当前,各市区“一市一策”实施方案尚需深化完善,应结合产业布局,主动向前推进,将自身发展纳入全省战略规划中,在发展特色和比较优势上下功夫,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定位。

  总之,狠抓“一市一策”落实,主动作为,精耕细作,竞相发展,才能为加快“三个陕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