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榆阳区经济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
//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1至8月份,榆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5亿元,同比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等指标位居榆林市第一。

  在全国宏观经济下行、煤炭价格下滑的巨大压力下,榆阳区经济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

  近日,记者走马塞上榆阳,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深深感到榆阳脱胎换骨,改天换地的巨大变化。

  短短5年间,榆林市榆阳区生猪、羊崽饲养量稳居全省县区第一,成为我省重要的肉食品供应基地;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建成能源、冶金、化工、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六大优势产业为主的现代化工业体系;2012年实现生产总值401亿元,财政收入达82亿元。

   书记区长“出马”忙招商

  光靠外来的“水缸”不行,必须深挖自己的“水井”,不懈怠、不依赖。从过去的“我穷我难我不行”转变成“我能我行我成功”,这是榆阳最深刻、最难能可贵的变化。

  2000年建区时,榆阳有着7053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是全省第一大区,但大多数经济指标都排在榆林市12个县的末位。

  “不服输”的榆阳精神,让“白菜心”华丽转身。榆阳的干部经常引用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发展才是硬道理”。榆阳的发展是“引”出来的,“引”进来的重大项目成为榆阳崛起的发动机。

  这5年中,榆阳打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招商战役。很多人将榆阳区委书记王成继称为能干大事的区委书记,特别是在榆阳区八大产业园区的创建和招商引资上。经济条件差的地方大多基础较差,配套能力不强,经济发展的“头三脚”非常难踢,四处求人拜门,有时会遭到冷遇,甚至委曲求全,心里苦衷不一而足。若非亲历难以理解,没有事业心和压力感是难以坚持的。

  2009年在麻黄梁工业园区刚开园建设初期,由于园区建设进度加快,土地手续批不下来,受到国土资源部点名批评。时任榆阳区区长的王成继为了保住园区,主动承担责任。投资40亿元的煤焦油加工项目是麻黄梁工业园的“重头戏”。由榆林基泰和陕煤集团合股,为了引进个项目,榆阳区委书记王成继、区长苗丰亲自带着“人马”3次到西安,为曾经犹豫的陕煤集团领导解答一个个问题,诚意感动了合作方,最终获得了成功。

  2006年,在榆阳投资上亿元的客商不足20人,企业不足10家;到2012年,在榆阳投资生活的有上万人,投资上亿元的企业有300家。其中,陕西有色、陕西重卡、兖矿、华电、中盐、中能、陕煤等上百亿元的大项目近百个,引资总额2000多亿元。5年时间,榆阳区建起了榆林现代农业示范区、麻黄梁工业集中区、榆林汽车产业园、大河塔化工园、西红墩煤化园、小壕兔新能源产业园等八大园区。

  2011年初,陕西汽车控股集团考虑开发内蒙古和陕北的重卡汽车市场,准备前往鄂尔多斯和榆林考察投资,榆阳区委书记王成继得知这一消息后,带着榆林东方汽车制造集团的董事长贺金龙,驱车来到西安找到陕汽集团的老总,“死缠硬拉”投资榆阳。两地考察之后,陕汽控股集团还是选择了榆阳。在建设过程中,由于榆阳发改局、工业局、工商、税务等部门高效率办事、全方位服务,6个月就完成了重卡生产线、创造了惊人的建厂奇迹。目前,陕汽重卡生产线年生产可达3万台,成为除西安之外最大的生产基地。

  榆阳的成功崛起生动地说明:欠发达地区提高经济总量,根本出路就是招商引资,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五年前,榆阳区年财政收入才是11.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6亿元,2012年财政总收入达到81.7亿元,是2006年的7.3倍,年均增长44.3%,地方财政收入17.3亿元,是2006年的6.6倍,年均增长38%。在全省24个市辖区中,榆阳综合排名第9位,经济总量排名第6位。

next-page

   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

  榆阳建立的激励机制,对“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坚决说不。

  后发崛起的榆阳,彰显一种鲜活的精神力量——“榆阳精神”:不比基础比精神、不比条件比干劲,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这些年,几乎所有到榆阳参观学习的干部都有着共同感受:榆阳已经成了一个万马奔腾的“赛马场”。

  省、市的领导曾说,过去他们不敢来榆阳,来了就喊困难、诉苦要钱。而现在忙着抓工业、上项目、谈招商。每年开年,榆阳都要召开别开生面的区委扩大会议,集中全区乡镇以上的领导干部200多人,开6辆大巴车,两天时间从早到晚观摩各个工业园区新上项目,讨论每个项目的发展前景、建设工期和遇到的各种难题。

  “年复一年地看,项目的起点从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到1000万元、一亿元,直到污染环境、产能落后等十亿元的项目一票否决,榆阳快速发展的速度就是这样风生水起,掀起波澜的。”在王成继看来,这是榆阳最公开的赛场,最厉害的较劲,最有效的鞭策,“逼得你半年要出新彩,逼得你坐在办公室直冒汗,逼得你不能歇,拼命干。”榆阳区汽车产业园筹建办主任朱依华在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王成继书记是哄不了的,我曾哄了两次,但都失败了,他对你干的事了如指掌,心里有谱,我既怕他,又服他。”

  在王成继看来,榆阳有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和振奋的精神状态,事情就好干多了,“省里的领导说榆阳的干部是‘虎狼之师’我们就是从虎口中拔牙,从狼群中夺食”。为了激发干部的干劲,榆阳还突出对干部的创业精神、创业能力和创业成效进行考核。

  这些年,榆阳区还对不干事、干不了事的干部提出了“五条军规”。比如对完不成任务的一把手,两年内没有实绩的,调整岗位。2011年以来,榆阳区有十多名机关干部和乡镇一把手被调整交流或停职。

  与此同时,榆阳区还着眼对干部推动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城建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国计民生大事及转型升级企业的政绩考核,创立了目标分解、创新评奖和考核排名的机制,将考核结果公布于众,让排名靠后的单位脸上挂不住、屁股坐不住。

   “功成不必在我”,勇做探路先锋

  榆阳作为榆林市的市辖区,在外界人眼中,榆阳靠的是“心脏”功能,榆阳如何带动榆林的发展?记者在采访中得出结论,“我的地盘我可以做主”。

  近两年,中、省领导来榆林视察,最多的看点、最好的看点都出在榆阳。短短5年时间,榆阳建起了全省最大的能化基地——陕西有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兖矿煤制油工业园,投资106亿元建成占地6.7平方公里的“榆林汽车产业园”,以汽车销售、维修保养、大型会展、装潢维修、汽车竞技、配套服务等6大功能区。此外,榆阳区养老服务中心、金阳经济适用房小区、榆林市一中、榆阳人民医院、榆阳妇幼保健院等从建设规模到设施条件都是全省一流。

  看点不仅这些,近年来,榆阳建起了全省县区最多、最大的八个产业园区,其中占地上万亩的产业园区有4个,榆林农业科技示范区、麻黄梁工业园、榆林汽车产业园、金鸡滩循环经济产业园等。

  目前,许多地方的产业园区普遍存在土地紧张、资金短缺、招工难、同类物品竞争、产业集群发展难等难题,而榆阳这边“风景独好”。今年全区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就有40个,总投资228.2亿元。截至8月底,有3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04亿元。

  昔日底子薄、起点低的榆阳区因煤而兴、缘煤而富,创造出经济腾飞的奇迹,更令人刮目相看的是,榆阳走的就是一条依托而不依赖资源、不断转型升级的现代工业经济发展之路。那就是依煤而电、依煤而化、依煤而延长产业链、做强煤产业。

  目前,陕西汽车股份集团5万台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圆恒20万吨天然气液化项目;金帝2万吨润滑油项目;未来能源100万吨煤制油项目;陕西有色6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榆林环能20万吨合成氨;云化绿能5万吨碳酸二甲酯等大型能化项目都进入各自园区,有的在建,有的投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榆阳工业园区出现“民营企业搭台,国有企业唱戏”的良好发展格局。榆林东方汽车制造厂与陕西汽车股份集团合作;基泰集团与陕煤集团合作;三江公司与延长石油集团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发展前景。

  榆阳工业园区通过外溢效益使其发展壮大的经验传播榆林,大大减少了其他企业改革转型升级发展的成本。

  给榆林“锦上添花”、给神府能源大县产业转型升级“探路送经”、给榆林南6县如何壮大“雪中送炭”,榆阳树起了典范,带了个好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