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改革本身就是创新
吕立勤//www.workercn.cn2013-10-18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本身就是创新

  吕立勤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半年度经济报告调低对东亚发展中国家2013年的增长预测,但并不否认东亚仍将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引擎,同时还看到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减轻对出口依赖的努力。这与国内此前披露的数据相吻合。上半年,我国内需拉动经济增长7.5个百分点,其中消费拉动3.4个百分点,结构调整的作用正在显现。

  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源于中央及时果断的宏观决策。我们不再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转而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为立足点。以主动放缓经济增长速度,换取调结构、转方式的空间;以化解对投资和出口的过度依赖,替换拉动经济增长的内力支撑,这无疑会进一步提高人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但在增强信心的同时,我们还应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加大力度。要通过改革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方式的创新驱动,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构建新的增长动力支撑点。这样,我们才能彻底摆脱对投资、出口驱动粗放模式的过度依赖,借助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两翼齐飞”,赢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未来。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不仅在结构调整方面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企业创新驱动的潜能也正在逐渐释放出来。尽管目前许多企业的创新能力都远远低于制造能力,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但是,如果我们能够进一步借助深化改革的力量,为企业自主创新打造新的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巨大创新潜能还将源源不断地被释放出来。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积蓄着这样的能力。以成立于1999年的华大基因为例,其创新能量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今年早些时候,有海外媒体报道称,该公司研究人员每年发表数百篇经过同行评审的文章,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来自华大基因的消息称,今年10月1日,他们再次凭借发现DNA甲基化存在于人类寄生虫——旋毛线形虫的研究成果,荣获本年度生物医学中心开放数据奖。据称,这是中国科学家在Beyond the Genome国际大会上首次获此殊荣。

  华大基因并非中国企业专注原始创新的个例。通过创新展开竞争,正在成为中国企业的一种价值追求。在这方面,当下年轻人热衷的互联网领域表现得最为明显,而且正在借助突飞猛进的技术进步把创新的概念不断向更加宽广的领域延伸。比如,国内门户网站开发的微博,普遍被认为比美国Twitter的功能还要多;在线购物平台也有新的突破,尤其是在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进行移动购物,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即使在传统制造业领域,许多“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为了获取海外市场新优势,也纷纷专注于企业自身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从基础科研领域的原始创新,到市场应用领域的技术创新,再到企业间竞争的商业模式创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培育创新能力的热衷,一方面是源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客观需要;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对市场改革取向的积极促动。这种趋势与中央酝酿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无疑是吻合的。以往和正在发生的大量实践一再表明,保持和增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动力,必须全力通过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培育和注入创新驱动的能量来获取。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的力量就是创新的力量,改革本身就是创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