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匈牙利频繁下调利率为哪般
刘键//www.workercn.cn2013-10-18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毛托尔契·捷尔吉签署了基准利率法令,将央行基准利率下调至3.6%,再创历史新低点。这是匈牙利央行今年以来第八次调整基准利率。从今年2月将基准利率下调至5.5%开始,匈牙利在之后的每个月都下调基准利率。如此频繁的下调基准利率实属罕见,究其原因,与匈牙利目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密切相关。

  匈牙利央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匈牙利经济持续转暖。由于实施了降低国内生活能源价格的政策,匈牙利通货膨胀率现已达到40年来的最低。匈牙利央行预计,通货膨胀率将在未来8个季度内保持在3%以下的水平,即使近期国内消费有望走出谷底,但不会形成通胀压力。不仅如此,国际环境也为匈牙利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保障,特别是由于美联储维持现有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不变,增强了国际资本市场上投资者承担风险的能动性,这也为匈牙利的国债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匈牙利央行报告认为,国际环境使匈牙利能够坚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匈牙利当前的国内国际环境与今年年中相比都增大了延续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虽然在确定利率时必须注意通货膨胀的风险,但随着大规模降低生活能源价格,这一风险已几乎不存在。尤其今年11月进一步降低能源价格之后,预计年底通货膨胀率将继续下降。如果外部环境不发生变化,那么,匈牙利央行将会继续下调基准利率。分析人士认为,到今年年底,匈牙利基准利率将维持在3%至3.5%之间。

  显而易见,基准利率的下调有利于政府继续采取提振经济的措施。近日,作为“中小企业发展贷款计划”的延续,匈牙利央行宣布通过商业银行提供2万亿福林的鼓励投资计划。该计划的主要资金来源是发行债券。随着基准利率下调,匈牙利政府推进这一计划的财政负担会进一步减轻。目前,这些措施的效果已经有所显现,今年第二季度,匈牙利年龄在15岁至74岁的就业人员数量同比增加4.9%。

  匈牙利经济部长瓦尔加近日称,匈牙利目前真正用自己的两只脚站立。他预计,今年匈牙利通货膨胀率为2%,明年为2.4%;今年匈牙利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0.7%,明年将达到2.1%。匈牙利国家银行理事会认为,匈牙利经济今年将逐步复苏,但问题依然存在,结构性因素使得失业率还处在较高水平,长期需求乏力。该理事会同时预测,匈牙利经济将逐步走出衰退,内需将持续得到改善,经济发展将有相当大的潜在空间。目前情况下,虽然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但适当加快降息步伐有助于减少预期中的不确定性,促进经济全面复苏。

  此间有专家认为,匈牙利央行以低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从长远看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随着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的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和风险也将随之增大。因此,低利率刺激政策并不能长期有效,要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仍然需要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