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创新科技金融 助推新兴产业
国际昌 叶蜀君//www.workercn.cn2013-10-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科技金融是近年来在国家支持科技创新和新技术产业的背景下,各地在探索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中产生并发展起来的。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对于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制高点十分必要。

  加强科技金融相关理论创新。科技金融概念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目前总体来说,国际上涉及技术与资本方面的理论不少,但对科技金融的理论性研究并不多;国内有部分学者对科技金融进行了有益探索,但尚未建立起成熟的理论。发展科技金融,需要对国际国内有关技术创新与产业金融方面的理论进行梳理,结合科技金融实践进行创造性的理论建构,明晰科技金融的内涵,形成对科技金融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体系;需要对近年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探索和做法进行总结,探讨科技金融发展中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以更好地指导科技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实践。

  加强科技金融体制机制创新。从组织层面看,科技金融涉及科技部门、金融部门、新兴产业部门、社会服务机构以及企业等,涉及科技和金融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必须在机构职责划分、制度规范设计、协调机制形成等方面建立相应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以更好发挥科技金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作用。从基础服务层面看,坚实的平台与数据体系支撑非常关键。应加大科技金融信息化平台建设投入,强化科技金融相关数据库规划建设,重视科技金融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据信息收集、积累和整合。从信用风险防范机制层面看,高科技产业项目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不确定性、产业链条的连续性导致其风险高、防范难度大。应结合当前科技金融支持高科技产业的实践,探索建立风险内控评级与外部第三方评级相结合的信用评估体系。

  加强科技金融政策创新。科技金融是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的产物,科技金融政策的制定也是一个创新过程。首先,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科技发展的大政方针,创造性地制定实施符合科技金融发展要求、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政策。其次,应遵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律,对现有科技金融方面的政策进行完善,使之适应新的产业发展环境。另外,科技金融涉及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共财政支持,其如何科学实现是值得研究探索的课题。

  加强科技金融工具创新。科技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成效大小与相关金融工具创新密切相关。目前,有些科技金融工具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作用发挥较好,有些操作起来困难较多,有些则刚刚起步。随着实践的发展,需要对相关工具和方法进行总结和创新,并根据实践需要创造新的科技金融工具。应探索科技成果融资的新模式。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和技术发明最主要最直接的成果,如何在科技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运用好知识产权意义重大,这就需要对其价值评估方法、标准和市场交易模式进行探索和创新。应建立科技项目财政性资金扶持、政策类专项科技计划支持与银行资本、社会资本的协同机制,研究其具体操作形式,形成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合力。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