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局部利益不能妨碍市场公平
林火灿//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将局部利益凌驾于市场公平原则之上的做法,往往会让企业忽视大局、不谋长远,不致力于打造符合市场竞争要求的优势,只会通过非正常手段排挤其他市场主体。这不仅有碍公平竞争原则,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更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据报道,由于本地电煤价格高于周边省份,某地一家电厂拒绝购买本地电煤;当地某煤企一怒之下,用轿车把该电厂的大门堵了个严严实实,导致电厂600余辆运煤车进出受阻。

  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类似这样的不按市场规律“出牌”、有损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并不罕见。例如,一些地方发文规定公务接待必须抽本地烟、喝本地酒、吃本地菜,否则就是违规;一些企业限定了最低销售价格,经销商不能随意下调价格,否则就得挨罚……

  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经营必然要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这就要求企业不仅要严格做好成本管控,还要努力让自己的产品有销路、能赚钱。从这个角度看,有的电力企业放弃使用本地的高价煤,选择采购周边省份更便宜的煤也就无可厚非;有的企业把价格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也是正常的市场竞争策略。然而,这些正常的市场行为,反而成了既得利益者的“眼中钉”。究其原因,不外乎是这些行为对既得利益者原有的商业模式形成了冲击与挑战,动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

  违背市场经济基本原则、将局部利益凌驾于市场公平原则之上的做法,虽然在短期内能维护部分企业利益,保证局部市场的平稳有序运行,但却祸害深远。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往往会让企业更加短视,使他们忽视大局、不谋长远,不致力于打造符合市场竞争要求的优势,只会通过非正常手段排挤其他市场主体。这不仅有碍公平竞争的基本原则,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更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而地方政府充当企业“家长”角色,利用行政资源保护本地企业的做法,也容易释放出错误的市场信号,导致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症,最终也不利于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市场经济是公平竞争的开放经济。只有摆脱狭隘的地方利益、局部利益观念,让每个市场经营主体充分公平竞争,使各种资源要素实现自由流动,才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使每个经营主体靠真本事分羹获利,也才能使市场蛋糕越做越大,使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拆除地方保护主义的藩篱,首先要进一步理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划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让属于政府权限的部分回归到政府,把市场能解决的问题交给市场。政府要避免干预正常的市场竞争,特别是不能通过设置门槛来庇护个别企业利益,从而确保政府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中不失位、不越位、不错位。

  企业也不要再打通过非公平手段排挤竞争对手的小算盘,而要用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来认清市场形势,主动摆脱政策依赖,做到经营有方、竞争有道,把企业发展的命运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