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大对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扶持力度
张树才//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河南是农业大省和食品加工大省,素有“中原粮仓”之美誉。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对于解决好“三农”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是增加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数量在全国排名第四,在中西部排名第一。全省已形成了以西峡香菇、灵宝苹果、许昌天河蔬菜等为代表的特色优势出口产品基地。在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的情况下,2012年我省出口食品农产品总值居中部六省前列。

  食品农产品出口存在诸多问题

  一是出口总体规模偏小、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充分。

  2012年我省出口食品农产品总值13.74亿美元,而同为农业大省的山东则是150.2亿美元,相差十倍有余。食品农产品出口总规模与河南粮、棉、油、肉生产总量均占全国前三名的地位极不相称。且存在出口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缺乏具有高科技含量、深度加工、高附加值型的产品。

  二是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实力偏弱,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足,带动能力弱,知名品牌较少。

  我省出口食品备案企业总数达303家,而山东省则为我省的十倍。且我省大多数出口企业仍处于松散零星收购或加工出口状态,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经营模式落后、缺乏自主品牌等问题。产业链短,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难以实现规模效益和产业集聚效应,难以适应食品农产品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大趋势,从而严重地制约了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的发展。

  三是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成为制约出口的主要因素。

  由于缺乏生产方式先进的优势企业,生产和研发能力不强,所以我省出口的食品农产品以初级产品为主,精加工产品少,产品附加值较低,且存在质量不稳定,甚至不能符合国际质量安全和卫生标准等问题。近几年来,新贸易保护主义日益严重,技术壁垒、绿色壁垒等各种贸易壁垒的影响越来越大,出口形势越来越严峻。

  四是一些地方政府食品农产品出口意识淡薄,在政策贯彻落实上力度不够,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一些地方政府并未充分认识到食品农产品出口对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对于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的政策落实不到位,使一些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不能充分享受税收、金融、土地、财政等多方面的扶持政策,且存在政府部门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五是食品农产品出口相关配套服务体系发展滞后。

  我省与食品农产品出口相关的技术、信息、物流、认证和咨询服务业起步较晚,与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口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而且缺乏服务于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的市场开拓、出口促销、国际市场监测预警、技术推广培训等方面的配套服务体系;食品农产品出口应急机制不健全,缺乏处理突发性灾害、公共安全卫生事件和紧急贸易等突发性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和贸易补救措施。

  多策并举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品

  以出口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产业聚集和出口基地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结合我省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围绕具有深厚基础和较强竞争力的支柱出口产业,大力推进农业经济发展板块化、产业发展集群化、企业发展园区化。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提高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积极发展特色产品、有机认证产品和原产地标记注册产品,带动我省出口食品农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努力形成新的出口增长点。

  大力培植壮大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培育出口农产品自主品牌体系。

  把扶持食品农产品出口企业作为重中之重,重点扶持和培育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市场竞争力强、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食品农产品出口龙头企业。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在全省筛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作为上市后备企业,扶持并帮助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优势企业推进科研创新,通过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使优势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积极实施食品农产品品牌战略,优先培育一批国内外知名度较高的品牌,提高出口农产品质量水平和产品附加值。

  以抓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建设为契机,推广食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

  严格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创新思路,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做好基础工作,提升土壤质量,减少农药残留。大力推广食品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积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加快食品农产品加工技术改造和升级,推动生产方式与国际接轨。整合政、检、企多种管理资源,增强质检机构检测手段和水平,提高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控制水平。

  政府应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贯彻落实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政策,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省政府要建立健全相关考核评价体系,把食品农产品出口工作作为每年对各市政府工作绩效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对食品农产品出口业绩突出的市县和企业进行表彰。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各自在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中的责任和任务,明确工作重点,搞好配合协作,切实把我省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尽可能为企业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简化审批流程,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引导企业用好扶持资金,帮助企业拓展新的市场和渠道。

  努力建设食品农产品出口相关配套服务体系,充分发展相关服务行业和组织。

  积极发展以出口企业为对象的技术、信息、物流、认证和咨询服务业,完善食品农产品出口的质量安全监测、物流口岸、人才培养、宣传推介等平台。健全出口突发性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和贸易补救措施。引导和支持食品农产品出口相关服务企业的发展,形成一批具有专业优势的企业,进而促进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

  (作者单位:河南省政府参事室)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