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增强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
刘瑾//www.workercn.cn2013-11-28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环比增长8.1%至7458万吨。在铁矿石进口量居高不下的同时,铁矿石价格也处于高位,10月末,进口铁矿石(粉矿)到岸价格为139.81美元/吨,环比上升8.96美元/吨,升幅为6.85%

  近年来,铁矿石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国钢铁行业发展。数据显示,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68.5%,国际话语权的缺失使我国钢铁业在铁矿石供应上长期受制于人,再加上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巨大,处境十分艰难。今年前三季度,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41%。

  当前,铁矿石市场有两个问题较为突出。一方面,供大于求的状况难有改观。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生铁累计产量为53963万吨,同比增加3493万吨,增长6.9%。而同期国产铁矿石(原矿)产量增加了6528万吨,同比增长6.7%;进口铁矿石量增加了4975万吨,同比增长9.0%。这说明,国内炼钢生铁增产对铁矿石的需求完全能够满足。10月末,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为8036万吨,环比增加813万吨,增幅达11.3%,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从全球来看,铁矿石的垄断格局短期内无法改变。数据显示,目前,四大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和FMG公司的铁矿石产量占全球铁矿石总产量40%,其海运能力占全球70%。2013年至2019年全球计划新增铁矿石产量7.5亿吨,其中四大铁矿石巨头占4.8亿吨,占64%。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铁矿石行业仍将面临着铁矿石供应结构高度集中、价格高度垄断的局面。

  有鉴于此,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铁矿石保障体系,提高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对于促进我国钢铁业的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国内钢铁企业应及时调整战略,充分利用市场倒逼机制,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并加快“走出去”步伐,着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首先,钢铁企业要建设国外资源基地,积极参与国际铁矿石资源的合作勘探开发,通过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在国外建设铁矿、焦煤等资源基地,提高海外权益资源供应量比重。中国五矿集团副总裁李福利预计,中国钢铁企业海外铁矿石权益矿产量在2015年将达到1.5亿吨,从而有望扭转铁矿石价格由国外矿业巨头主导的局面。

  其次,运用好铁矿石期货等金融工具,减少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目前,国际铁矿石贸易定价逐步市场化、短期化,价格波动频繁剧烈,企业面临的风险极大。而我国作为世界铁矿石最大消费国和进口国,迫切需要一个更为客观、真实、透明的定价机制。前不久我国推出的铁矿石期货意义重大,这将有助于国内钢铁企业更好地管控价格风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提高尾矿利用率。提高矿产资源的利用效率,是解决我国铁矿石供需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实现无废料排放,不仅能够使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而且可以保护生态环境。而尾矿资源具有3种属性:一是资源属性,可以回收再利用;二是经济属性,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三是环境属性,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目前,我国的铁矿石供应量逐年增加。我国铁矿石尾矿排放总量约为80亿吨,铁的平均品位为10.5%以上,分布在铁矿石的原料基地。其中,有25%的铁矿石尾矿可回收再利用,而我国没有开展尾矿综合利用的矿山占大多数,尾矿的综合利用潜力巨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