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2014文化消费花开何处?
邱玥 陈晨//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郭俊锋摄

CFP

CFP

  全球43%的唱片以数字形式售出;小成本电影取得巨大成功,在各国均成为吸金能手;越来越多的小说和影视剧成为动漫改编的素材库;自助出版让拥有自己的出版物成为可能——伴随全球文化消费发展与创新的浪潮,中国文化消费市场在2014年又将勾勒出怎样的蓝图?

  电影:青春片或质量堪忧

  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217.69亿元,尽管没有达到传说中的220亿元,但仍比上一年增长了27.51%。国产影片实现逆袭,在总票房中,国产影片票房127.67亿元,占比58.65%,进口影片票房90.02亿元,占比41.35%。影院建设方面,全国新增银幕5077块,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银幕18195块。新的一年,将有老牌导演张艺谋、陈凯歌、吴宇森推出新作;新晋导演徐峥带来《港囧》、郭敬明携《小时代3》登场……2014年的电影市场,注定好戏连台。

  点评 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中心主任 刘浩东

  2014年的电影票房增长速度应该和去年差不多,由于银幕数量的增加,市场将继续呈现扩张的态势,尤其是二三线城市银幕增长速度很快,市场潜力很大。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是进口影片的“小年”,本土票房稍高一些。2014年的进口大片票房估计和国产片持平,各占半壁江山。

  从细分市场来看,2013年电影市场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市场的多元化给不同类型的影片提供了发展机会,比如本土青春片的表现就十分抢眼,这也可能导致2014年青春片出现扎堆的现象,和曾经的国产大片一样一窝蜂出现,质量上没有太大提升,数量又太多,票房表现可能不会像去年那么辉煌。

  2014年,期待电影市场出现一些真正的国产大片,在制作水准、内容和票房上都表现抢眼。

  演出:市场回归理性

  据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北京市演出市场统计与分析》显示:2013年,北京市各类演出性演出场次共计23155场,演出票房共计14.42亿元,同比下降5%。作为全国最活跃的演出市场之一,北京演出市场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有“一叶知秋”的作用。2013年,由于“八项规定”的出台,全国演出行业整体“遇冷”,尤其是一些大型包场演出不再火热,这也给原本市场化程度很高的演唱会、话剧等演出行业带来发展机遇。

  点评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秘书长 李大士

  2013年全国演出市场的数据还在统计当中,由于政府包场的缩减对市场带来较大冲击,预计2013年总的演出营业额同比可能会减少25%左右。中央的有关要求能杜绝政府资金的流失,同时也让演出市场回归理性。

  以前一些一线演员的出场费可能一下几十万元,以后这种情况将减少甚至消失。演出商在考虑是否承接演出时,首先会考虑演出成本,按市场经济的规律走,如果演出商觉得风险过大的话,自然就不会接这样的演出。从这方面讲,一些演出票价虚高的现象将有所缓解。

  另外,娱乐性的演出依然不受影响,比如去年五月天的鸟巢演唱会、李宗盛演唱会等都非常火爆,因为观众有需求,票价也能接受。这一轮洗牌将带来市场的理性回归和良性发展。

  信息消费:4G时代亮点频现

  过去的2013年堪称是“大数据”年,在此背景下的信息消费也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预测,2014年信息类产品服务直接消费将达33822亿元,并带动2万亿元电子商务零售;智能信息终端、宽带服务、智能工业类消费品、互联网内容及应用服务、电子商务等5方面消费将成为明年信息消费的热点。4G网络和新的移动终端带来的云端同步,将重新定义出版业,视频和图片等富媒体都将有更新的形态。

  点评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 赵 萍

  2014年,信息消费有望成为最大亮点,包括硬件、通讯等消费将有较大增长,此外,家用家具、网购、音频视频等消费也将有不俗表现。一批新的消费热点正逐步形成,消费市场仍有巨大增长空间,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服务消费仍将有较大增长空间。预计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明年销量可分别达到3.6亿台和2200万台,个人电脑、平板电脑销售额有望实现7600亿元和1.65万亿元。4G时代已经来临,超高移动网速和汹涌流量,都将让亿万网民畅享移动互联网的巨大新便利,无论在什么地方,无论使用何种屏幕,海量网民都能够得到同样、无缝的体验和服务。

  动漫:与其他产业紧密结合

  中国动漫行业经过多年的积累,渐渐走过了最初的探索阶段。近年来,延续性的动漫品牌和形象占据了主要荧屏。动漫产业链逐渐成形,动漫作品在玩具衍生品、舞台剧、图书、电影领域体现出巨大商业价值。与此同时,动漫行业也在新媒体领域迅猛发力,手机动漫产值快速增长,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分析认为,2014年,动漫与其他产业之间的结合将更加紧密。不仅许多动漫游戏将应运而生,动漫与小说、舞台剧的结合也将成为亮点。越来越多的轻小说、广播剧等艺术作品将动漫作品作为改编的素材库。此外,动漫元素也被广泛应用到时尚设计中,近年来,诸多国际知名设计师在其设计中融入动漫元素,受到业界好评,这一趋势在2014年也会得到延续。

  点评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 李剑平

  从产业的角度而言,众多动漫企业都遭遇到“丰满”的政策和“骨感”的现实冰火两重天的窘境。虽然国内过亿票房的动画电影不少,但就内涵来说跟国外的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扎堆到同一个点上,这样的结果往往很不乐观。动漫产业应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并不应该局限在现有的几个点上,还要提升动漫内涵,传达正面积极的社会能量。

  艺术品:书画唱主角

  在中国艺术市场中,传统书画一直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尽管新近崛起的当代艺术挤占了其不少份额,但根本格局依旧,传统书画的地位仍难以撼动。虽然经历了2012年的深度调整,但2013年春拍已显现出回暖之势。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春季中国书画总成交额达到142.79亿元,占同期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的53.7%,同比上升3.3%。其中近现代书画市场份额有显著提高,有43件近现代书画作品进入中国艺术品拍卖TOP100榜单,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件。虽然2013年秋拍较上一季度下降了6%,不过这也符合“近现代名家指数”春季扬升、秋季回调的一贯态势。业内人士普遍预期2014年近现代书画的市场还将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用五年的时光一回望,人们依然看到这一板块超乎寻常的表现。

  点评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吴永强

  中国艺术品市场一直是由书画撑起半边天的。即使是在遭遇寒流的2012年,书画市场仍然有积极的表现,特别是传统书画交易频繁,价格表现强劲。书画唱主角的时代并没有过去。未来一年,艺术品市场应该是以书画为主的市场。其中,传统书画经过了较长时期的上升,资源消耗大,许多作品的价格已经达到相当的高度,再加上不时受到制假卖假丑闻的困扰,在这些因素的合力作用下,其市场的脚步可能会暂时放缓,代之而起的,或许将是又一轮现当代书画唱主角的时期。(本报记者 邱玥 陈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