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国际经验与政策扶持
//www.workercn.cn2014-02-18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 谦

  我国农业正处于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世界农业强国在农业产业化、市场化政策和机制等方面有其独到之处,这些经验值得我国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加以借鉴。注重规模效应、品质保证、科技兴农和转化增值是世界农业强国的主要特点,将农业作为战略产业、重视产业链整合、注重跨行业统筹和树立国际化经营理念等是其主要经验。本文结合我国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实践,以黑龙江省为例,提出了坚持走品牌富农、科技强农、产业兴农、生态护农和机制扶农等扶持政策,以期为发展我国现代化大农业提供决策参考。

  一、世界农业强国的概况

  当今世界上农业现代化强国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荷兰、以色列以及日本等,这些国家的农业总产值或者人均农业生产总值居于世界前列,形成了以技术密集型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美国的农业劳动生产率高,是世界上唯一的人均粮食年产量超过1吨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出口国。农业是美国在国际市场上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之一。美国农业生产主要依靠家庭农场,目前美国拥有204万个农场,每年创造的农业产值3000多亿美元,其中10%由400个大农场贡献,40%由中等规模的3.5万个农场贡献,其余由200万个农场贡献。

  澳大利亚的农业发展水平和生产效率非常高,属于世界先进水平,其人均农业生产总值排名第一。澳大利亚农业属于外向型经济,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收入平均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为60%以上。

  荷兰人均农业用地仅2亩,地少人多。但荷兰农业坚持集约化、外向型发展道路,农产品出口率达70%,居世界首位;出口额占全球市场的9%,居世界前列。花卉出口占世界市场的6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花卉王国”;蔬菜、乳制品和猪肉出口名列世界前茅。

  以色列耕地少,自然条件恶劣,农业从业人员仅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4%,但依赖滴灌技术等高科技农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农业奇迹。农产品不仅能自给,水果、蔬菜和花卉还出口到欧美市场,被称为“欧洲的菜篮子”。

  日本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占有量小,农业发展面临较多障碍与限制。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农业发展迅速,现代化水平非常高,有多项农业指标领先于其他发达国家。日本的水稻、豆类、饲用玉米、蔬菜、水果、花卉等农产品的品质很高;日本的食品与水产品大量出口,其上市公司的市值占据日本总制造业的10%,成为出口创汇的主要部门。

  二、世界农业强国的特点

  1.注重规模效应。农业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发挥规模效应,大力推进专业化生产,其专业化形式主要有三种:地区专业化、部门专业化、作业专业化。以美国为例,到1969年,美国经营一种产品为主的专业化农场已达到农场总数的90%以上。据专家计算,仅此一项就使美国农产品大约增产40%,而成本降低50%~80%。经过多年的区域发展、优势布局,美国农业已形成各种特色鲜明的产业带和产业链。自十九世纪开始农业商品化进程至今,全美已形成牧草乳酪带、玉米带、棉花带、烟草和综合农业带、小麦带、山区放牧带、太平洋沿岸综合农业带、加州果蔬和灌溉农业带、亚热带作物区等9个专业化农业生产带。处于每一生产带的农场一般只生产一种或几种产品,甚至只从事某种产品的某一生产环节的工作。

  2.注重品质保证。农业发达国家大力发展品质农业,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和农业品牌创建,以精品、优质农产品赢得市场,实现了农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荷兰制定了严格的农产品质量标准,控制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并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农产品在产销运各环节需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在保质期内未售出的农产品统一收回销毁。澳大利亚则通过立法干预农业生产,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共同构建环保型的病虫防治体系,保证农业产品品质的绿色、安全,从而获得国际市场的高认可度。

  3.注重科技兴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世界农业强国在农业发展中都十分注重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美国的农业机械化水平世界领先,美国大型农场的耕作、整地、深施肥、收获等各种农业作业项目全部实行机械化。以色列的节水农业和节水设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以色列大力推广普及压力灌溉技术,80%的灌溉土地都在滴灌时使用水肥灌溉法,将灌溉与施肥同步进行,一次完成。目前,以色列又从滴灌技术中派生出埋藏式灌溉、喷洒式灌溉、散布式灌溉等其他的灌溉方法。依托先进的节水技术、装备与措施,以色列在河谷地区形成了发达的农业,在沙漠中建起了片片绿洲。荷兰农业机械化和数字化水平居世界前列,荷兰温室占世界温室总面积的1/4以上,园艺作物的培养、移栽、切割和包装等全部由计算机自动控制,基本摆脱了自然气候的影响。

  4.注重转化增值。世界农业强国突破就农业论农业的局限性,尊重农业的产业特性,拓宽农业的发展领域,向产前和产后延伸,推动农产品加工增值转化,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产出率。以日本为例,日本农业产值构成中,基础农业仅占18.5%,其余皆来自农产品加工、贸易与服务业,二次增值优势明显。日本农业或以各村为界、或集合多村资源,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的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在充分了解国内、国际市场的产品需求信息,并充分利用本地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利用现代化生产经营方式,发展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市场影响力较大的品牌产品。

  三、世界农业强国的经验

  世界各农业强国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其主要经验可以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

  1.将农业作为战略产业。各农业强国将农业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将农业视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支柱,将农村视作农业产业园区,将农民视作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企业家。政府制定相应法律与制度,创造各种条件,解决好“三农”问题。一是以政策支持提高农业生产率。欧盟实施共同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对农民购买生产资料、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给予补贴,形成了以价格和直接补贴为主的惠农机制。长期以来,日本、荷兰以及以色列等国政府通过税收、补贴、信贷等财税政策,鼓励将有限的土地资源发展畜牧、园艺等特色农业。日本的农业支出占日本政府一般财政预算的10%。美国2003年通过了《新农业法》,明确了农业补贴的范围和手段,政府对农业的补贴比原法案增加近80%。在政府政策支持下,美国农业生产从土地密集型转型为技术密集型,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率,目前,美国农业生产率是我国的100倍以上。二是以政府引导确保农民收入稳定。以色列实行订单农业。为减少农民生产经营的风险,农民购买农业保险,政府承担50%的风险。以奶牛饲养为例,以色列奶农要服从生产配额,生产配额由以色列奶牛协会制定,而产品价格则由政府部门控制。根据以色列法律,奶牛场不允许生产和销售未经加工的牛奶,这种做法有助于在保持供应与需求平衡的同时,使本行业得以持续发展并获得合理的经济效益。荷兰农业企业可向政府递交贸易报告,农业部在40多个国家设立情报站,政府视情况就荷兰农产品出口遇到的问题向有关国家和组织递交议案或提起申诉。三是以现代农业理念带动农业发展。澳大利亚政府革新传统的农业生产观念,通过平衡林业、畜牧业和农耕用地之间的比例,使有利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的农业活动比重适当扩大;农业主管部门积极拓展农业功能,挖掘文化元素,形成集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不仅提升了农业附加值、增加了就业岗位,还大幅度提高了农民收入。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