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余额宝有利于宏观经济健康
朱海就//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人撰文炮轰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是典型的‘金融寄生虫’”,呼吁应“取缔余额宝”,此论一出便引起纷纷议论,有专家认为,这种说法不甚合理。

  余额宝只是为天弘基金收集投资资金的一个管道而已,本身并不是理财产品,像天弘基金这样的货币基金才是理财产品,但早已有之,而且都是经过证监会批准了才能销售的,并且市场上货币基金有几十家之多,有的是银行自己推出的,要取缔的话,是不是都要取缔?

  像天弘这样的货币基金绝大部分是购买“协议存款”的,相当于一种定期存款,它其实是为银行服务的,解决银行业的资金短缺问题,余额宝正是去年六月银行闹钱荒的时候出现的,它的出现其实是降低了银行业的融资成本,减少了利率的波动,起到了稳定金融的作用。

  可见,货币基金是应市场的需求而自发地出现的,它实实在在地提供了银行所需要的服务,它和银行之间存在“伙伴”关系,同时,它也是竞争的、开放的,就是说,不是独家垄断的,这些都说明它是创造价值的,否则在市场上就不会有它生存的空间。

  银行对货币基金可能是又爱又恨,一方面在同业拆借市场离不开货币基金的资金服务,另一方面,在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市场上,货币基金减少了银行的活期存款,提高了存款利率,减少了利差,触动了银行的“既得利益”。银行想把两个好处都占了,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

  银行把储户的活期存款放贷出去,从中赚取利差,而“余额宝”这种产品,把储户本来可以获得的收益归还给了储户。但是余额宝的好处远不止是增加储户的收益,更重要的是减少了“信用扩张”,减轻了通胀,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危机的可能。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储户的活期存款对银行是廉价的货币,银行可以利用活期存款大量地制造信用,如用于房地产开发,当信用扩张时,就导致物价上涨、经济结构扭曲,出现过剩产能,收入分配不均等严重问题,可以说银行的暴利是以这些为代价的。

  现在我们经济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其实都是与银行的信用扩张有关的,而余额宝的出现,将活期变成了定期,这样,银行可以用于信用扩张的活期存款就少了,因此,这是市场自发出现的解决宏观经济问题的手段。所以,余额宝不仅对储户有好处,对宏观经济也有好处,后者是很多人没有看到的。

  认为余额宝提高了社会融资成本的说法也是不成立的。现在的经济问题,恰恰是作为银行廉价信用的结果,即“社会融资成本”太低了造成的。当然,融资成本低主要是对国企和政府来说的,对真正需要资金的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还是高的。人们也已经看到,国企和政府融资成本低的结果是大量的过剩产能和停滞不前的经济。经济的正常发展,绝不是融资成本越低越好,而是正常的、合理的利率所决定的融资成本,这种情况下才有健康的经济。

  纠正扭曲的经济结构,是宏观经济的当务之急,现在有了市场手段帮助我们去实现这一目标,这是求之不得的,显然,对余额宝这样的产品,应该保护,并管理好。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