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集成电路市场,我的眼里只有你
贾 婧//www.workercn.cn2014-03-05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9月25日,北京国际航空展上展出的由芯片、电路板等元器件制作的工业雕塑。CFP供图

  成立于2004年的锐迪科,2012年营收达到3.913亿美元,而8年间累计获得的政府专项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一家只有300多人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是如何在如此低支持的情况下做到人均营收破百万美元?这在业界似乎成为了一个传奇。自锐迪科成立以来,只专注于市场,通过市场竞争支撑企业的发展,显然,对于锐迪科的专注,市场带来的回馈足够丰厚。

  2013年11月22日,初冬的北京寒风料峭,在北京永兴花园酒店二层的沁园厅内却是一派热闹。几家承担了01、02、03科技重大专项的集成电路公司,逐个向专项督察组专家汇报企业发展状况。锐迪科微电子的赵国光副总裁正在播放着他准备的PPT,“成立于2004的锐迪科,2012年营收达到3.913亿美元,而8年间累计获得的政府专项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页面播放到这儿时,原本交流热络的场面瞬时安静了。专家们纷纷将诧异的目光投向赵国光,一家只有300多人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是如何在如此低支持的情况下做到人均营收破百万美元?这在业界似乎成为了一个传奇。

  在赵国光眼里这并不稀奇,“自锐迪科成立以来,我们只专注于市场,通过市场竞争支撑企业的发展,在2012年之前,我们从不主动去‘跑’政府项目。我们认为,国家专项任务通常是比较困难的,在企业没有足够实力的时候,承担这样的任务必然分散有限的人力物力,这对企业发展反而是不利的,甚至会拖垮企业。”显然,对于锐迪科的专注,市场带来的回馈足够丰厚。

  靠“大灵通”射频芯片掘到第一桶金

  2004年中国射频集成电路市场基本上被国际半导体公司垄断,难觅本土公司的身影。正是当时,拥有较好技术与管理团队的锐迪科应运而生。

  凭借过硬的技术,锐迪科在创立的第一年就争取到了给大唐集团做“大灵通”(SCDMA)射频芯片的第一笔业务。彼时,国内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做出商用的射频芯片,凭借一支二三十人的技术团队,公司从老总到一线员工一齐上阵,耗时一年,研发出了国内第一颗自主的SCDMA射频芯片,在2006年产销就突破了200万套。

  订货商感叹:“你们早量产一月,我们每月都能节省出一辆‘奥迪’。”

  作为初创集成电路设计公司,锐迪科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非常不易。初创企业只有将自己的理念和想法变成被市场接受的产品或服务才能赢得市场,但是这个过程却是艰辛而又困难的。曾在美国担任硅谷数模半导体公司副总裁并拥有超过16年射频集成电路设计经验的首席技术官魏述然,在公司创业初期跑到客户端进行调试的次数,他自己也数不清了。赵国光说:“我们拓展中国市场有很好的本土优势,就是本土客户愿意看到本土集成电路供应商崛起,这样发展市场就相对容易一些。一旦你能证明你有客户所需的技术和服务,他们就会给你机会。”

  借山寨手机完成二次造血

  从市场撬动第一桶金后,锐迪科并未把目光投向遥不可及处,锐迪科首席财务官董莉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锐迪科的芯片要首先解决买不起iPhone(苹果)用户的需求。”锐迪科从不回避依靠海量低端“山寨手机”起家的事实,并认为正是“山寨手机”文化给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一个快速崛起和壮大的机会。

  凭借过去在“大灵通”射频芯片的技术积累以及市场上的成功,锐迪科2006年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小灵通”射频芯片组,打破了日系公司和美系公司的长期垄断。该芯片在2007年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成就了企业重要的第二次自主造血。同时,通过“小灵通”的成功进入,锐迪科开始熟悉了手机市场。

  早在2006年,伴随台湾手机芯片设计公司联发科(MTK)推出其完善的TurnKey手机方案设计,一批手机新生代异军突起,轰轰烈烈地掀开了“山寨”的序幕。2007到2008年,中国山寨手机“巅峰期”,有超过6000家企业在生产山寨手机。瞄准时机,锐迪科凭借强大的射频技术积累,在国内率先推出了采用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工艺的FM(调频广播)收音机芯片、集成FM的蓝牙单芯片、2G/2.5G终端射频芯片组、以及3G双模射频芯片等外围芯片。

  从这一阶段开始,以锐迪科为代表的中国集成电路射频公司开始进入芯片的主流市场,并开始与国际领先的芯片公司展开竞争,最终逐渐被市场接受和认可,有更多的厂商开始选择、信赖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相应地,市场控制权也慢慢回归到中国本土芯片公司手中。

  创新再创新杀出芯片领域“蓝海”

  2008到2009年,锐迪科继续在集成电路发展史上书写了“战而不死”的奇迹。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这一年所有企业的发展都如同走在悬崖边缘,锐迪科没有寻求政府的支持,而是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了营收5550万美元,同比增长405%。

  “锐迪科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优秀的技术创新、芯片整合以及低成本运营能力。”赵国光说,锐迪科能够采用先进的CMOS工艺把基带、射频以及电源管理等多芯片整合在一个单一芯片里面,并且以芯片的高集成度带来超低的成本架构,以超强的低成本运作能力保证了在芯片领域杀出一片“蓝海”。

  早在2006年开始,FM收音机芯片开始在手机中热卖,由于市场巨大,增速高,国外企业NXP和SiliconLabs大获成功,本土企业也纷纷瞄准了该市场。包括锐迪科、鼎芯、捷顶等至少10家本土企业都投资研发相应的产品。锐迪科通过技术创新成功推出亚洲首颗CMOS全集成低功耗FM收音机芯片,具有高性价比、高集成度、低功耗的特点,很快在2007年的FM芯片市场占有超过60%的市场份额。

  截至今天,锐迪科推出了很多世界级创新的产品:全球首颗不需要滤波器和26M晶体的蓝牙芯片;全球首颗CMOS全集成的对讲机芯片;全球首颗集成蓝牙和调频收音机功能的GSM单芯片;全球集成度最高的智能手机单芯片(整合了基带/应用处理器/射频收发机/电源管理等)。同样,锐迪科产品线布局之宽在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公司中应属凤毛麟角,从手机基带、射频、功率放大器、蓝牙、WiFi、FM、GPS、北斗、各种制式的广播电视调谐器芯片(Tuner)到电视机主控芯片等等,可以说“无所不有”;而针对的市场则涵盖手机、电视机、机顶盒、平板电脑、对讲机甚至是智能穿戴产品,可以说其产品触角“无所不在”。

  生死一搏攻下基带芯片

  以周边产品起家的锐迪科,自己本不做基带芯片,但随着在手机市场上的不断耕耘,公司决策层很快就意识到,没有自己的“大脑”,企业永远无法做大做强,随时有被别人扼住喉咙的危险。这个“大脑”就是基带芯片。当时,联发科和展讯等主芯片公司以及他们的客户都与锐迪科有着广泛的合作,“大树底下好乘凉”,锐迪科的周边产品借此“飞入寻常百姓家”。但一旦主芯片厂商自己开发周边芯片,锐迪科则随时有灭亡的危险。

  生死在此一搏,时任锐迪科首席执行官的戴保家力排众议,决定进入基带芯片领域。2012年锐迪科以4600万美元收购基带芯片厂商“互芯”进入手机基带市场,当时普遍不被业界看好的锐迪科,相较于联发科、晨星和展讯等实力雄厚的竞争对手,无论是在人力物力,还是在通信协议栈和软件操作系统上,都处于严重劣势的地位,且一旦锐迪科进入基带芯片领域,将遭到联发科与展讯等主芯片厂商将联手“封杀”。

  当时,锐迪科的团队中大多是硬件人员,而互芯的团队具备“软”实力,能否融合两个团队,实现“软硬兼施”,是成功的关键。收购成功后,锐迪科由副总裁张亮带队,在管理上打破互芯原有架构,实现了工程师之间“面对面”交流,将“超强整合能力与低成本运营能力”的理念直接渗透其中。当年即采用了中芯国际的55纳米工艺,成功推出了业界集成度最高的GSM(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单芯片。到2012年底,锐迪科的2G基带芯片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5%,在国内仅次于联发科,推开了更为广阔的基带市场大门。

  进入基带芯片市场以后,展现在锐迪科面前的是更为广阔无限的发展空间。2013年,锐迪科成功推出了基于中芯国际40纳米工艺的2G/2.75G智能手机单芯片,进入智能终端领域;2014年,锐迪科将进一步推出3G/4G智能终端芯片、自主电视机主控芯片以及北斗导航等相关物联网芯片的研发与量产。

  随着企业实力的壮大,锐迪科也开始具备了承担国家任务的实力,目前承接了02科技重大专项中的20-14纳米和28纳米芯片等研发任务,以及03专项相关4G射频芯片的研发项目。

  “中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发展机遇,市场容量不断增大,新技术与新应用驱动新的市场不断崛起。”赵国光表示,随着4G、物联网与消费电子融合的共同牵引,促使电子信息市场出现需求个性化、服务多样化、功能强大化等新的发展趋向,将大大增加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市场比重。锐迪科将继续以中国市场为依托,和众多中国集成电路初创企业一起,共同致力于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力争早日在全球范围成为世界领先的企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