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多管齐下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www.workercn.cn2014-03-18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新形势下,如何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成为各地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应重点考虑的问题

  伴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产业结构深刻调整,新兴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要动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在国际市场汪洋大海中搏击风浪,倒逼深层次改革和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强调,“支持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发展服务贸易和承接服务外包”。四川作为西部经济大省,地处内陆,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突破自身瓶颈,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建设西部贸易发展高地,成为其亟待思考的问题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四川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稳妥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与合作。这既为其转变传统对外贸易发展方式,通过加快推动现代服务贸易发展,克服地处内陆、运输受限的区位制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更为其在“十二五”时期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第一,坚持开放合作战略,加快实现服务贸易规模倍增。产业做强必须要以总量规模做大为基础。四川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之所以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原因之一在于服务业市场开放程度不高,服务贸易规模较小。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立足传统服务贸易规模做大、实力做强、结构做优,着眼新兴服务贸易高端切入、加快培育、创新发展,推动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同时进一步加大服务贸易市场的全域开放合作,加快促进服务贸易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第二,优化服务贸易结构,推动新兴服务贸易出口。产业做优必须要以结构优化升级为前提。四川在一些传统的服务行业如旅游、建筑和其他商业服务等方面存在着比较优势,而在具有高附加值、巨大潜力的现代服务业,如金融、保险、咨询以及电影音像行业,则有待进一步提升和加强。因此,应立足现有的传统比较优势,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优势服务贸易产业,同时以成都为核心,大力培育发展以通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等新兴服务业为基础的现代服务贸易,并不断提高其在全省服务贸易总额中的比重。

  第三,引导各类资本进入新兴服务业。产业做实必须要以资金持续投入为动力。目前,四川的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流入服务业的投资尤其是外资较少,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缺乏投资驱动。为此,应不断强化对服务贸易领域的产业投资导向,鼓励、引导各类民间资本进入服务贸易尤其是智力密集和资金密集型的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同时,制定适当的政策鼓励和支持省内服务贸易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市场开放合作所带来的技术溢出效应,促进现代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

  第四,打造服务外包品牌,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方式。产业做精必须要以自主品牌创新为引领。服务外包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发展形式,具有信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吸纳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能力强、国际化水平高等特点。成都作为全国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目前已初步形成服务外包知名跨国企业、国内领军企业以及本土企业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面对沿海地区长期以来积累的人才、区位优势,以及中西部地区重庆、西安和武汉等城市的同质化竞争,四川未来服务贸易的发展应坚持以服务外包作为重点和新的突破口,通过不断完善服务外包政策,创建整体服务外包品牌,加快市场推广战略的完善和执行,加快打造一批国际知名、中西部领先的服务外包中心城市。

  第五,加大人力资本积累,完善服务贸易人才体系。产业做恒必须要以人才资源保障为支撑。对于科教资源大省同时也是人力资源大省的四川而言,应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吸引和培养服务贸易人才的专项政策,一方面,抓好高端领域“塔尖”人才的引进和企业领军人物的培育打造;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省内各重点院校和职业学院人才培养的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创业实践等多种形式,重点培养具备国际商务知识、熟练掌握现代商务实践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现代服务贸易专业人才队伍。

  此外,依托地区优势产业,优化服务贸易区域格局,也是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的题中应有之义。根据服务贸易产业发展的趋势性要求看,要实现四川服务贸易又好又快发展,必须遵循服务贸易聚集发展的要求,即依托各地区产业基础、禀赋特点,重点发展具有区域特色、比较优势突出的服务贸易领域。要坚持以区域中心城市为支撑,构建以成都为中心,绵阳、德阳、遂宁、宜宾、泸州、南充、达州、攀枝花等城市为节点,覆盖全省五大经济区、辐射省外周边地区的西部服务贸易产业高地布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