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总结经验做法 建立长效机制
——“中央企业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发言摘要
//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国资委党委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中国石化、中国电科、华能集团、中国建筑、鞍钢集团、中国铁建、中国南车、保利集团等8家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就中央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推动建立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报特刊发研讨会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 建设人民满意的一流企业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徐 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中国石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纠四风、保增长”,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强大力量。

  第一,必须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满意放在首位。让人民满意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

  中国石化从成立开始,就把报国为民作为核心价值观,为改善人民衣、食、住、行、用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人民离不开的企业。但从让人民满意的高度去要求,我们在质量、环保、管理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必须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始终把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合作与竞争,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永续发展,树立国有大企业负责任、敢担当的良好形象。

  第二,必须动真碰硬真正把突出问题解决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群众作出的整改承诺就是军令状,承诺一条就要做到一条。中央企业必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着力解决经营决策不科学、考虑长远发展不够,内部管理不规范,社会责任感缺失、服务意识薄弱,铺张浪费、挥霍奢侈等问题。

  严格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堵塞管理漏洞。广泛听取客户意见,带头推动从“坐商”向“行商”、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积极推行“经营一元钱、节约一分钱”发展理念,勤俭办企、勤俭治企。

  第三,必须围绕中心努力把改革发展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用好的作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更加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使企业真正成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市场主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还要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理念,切实解决思想上管理上作风上能力上不严不细不实不强的问题,打造责任央企、安全央企。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 推动保增长创先进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 黄永达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党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到,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高度自信,为保增长、创一流奠定了思想基础。

  公司党组发扬认真精神,突出“真严实细准效”六字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查摆、解决“四风”问题,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落实国资委保增长工作要求,确定了“两确保、两力争”的保增长工作目标,制定了6项措施,狠抓扭亏增盈,努力在强化管理、资本运营、争取政策上下功夫。今年1月至5月,公司合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9%,实现利润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公司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将作风建设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优良作风抓安全生产,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安全常态化;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清洁高效煤电,努力实现发展绿色低碳化;围绕提高效益,科学配置资源,推动经营集约化;瞄准世界一流水平,推动管理精细化;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强化领导干部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员示范行动,推动党的建设科学化;坚持以人为本,畅通职工成长成才的通道,构建服务职工群众的平台,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公司努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进“五化一共同”,保增长、创一流,加快创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以作风转变促进扭亏增效

  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张广宁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鞍钢集团把刹“四风”、转作风、推动扭亏增效作为聚焦点,一手抓狠刹“四风”,一手抓扭亏增效,针对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了5项特色活动,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转变,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开展“树立6种发展理念,推动扭亏增效”大讨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战胜困难,市场标准就是工作尺度,品种质量是企业生命,创新才有竞争力,效率就是效益,执行力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坚定了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坚持深入实际、深入重点亏损单位,开展大调研活动。鞍钢集团领导班子把重点亏损单位作为联系点,深入开展调研,制定扭亏增效措施,止住了“出血点”,同时,解决了职工群众关心的吃饭难、洗澡难和危房改造等问题。

  三是开展实名制“网络问企”活动,问政于职工、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共征集建议12.77万条,有效解决9.97万条,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

  四是着力解决信访稳定突出问题,变职工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共走访职工1.04万人,征求意见2888条,有效解决2552条,提升了企业凝聚力。

  五是开展“跟着郭明义学雷锋”活动。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带头捐资扶贫,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了推动企业发展的正能量。

  实践证明,领导干部的作风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从突出问题中查找“四风”,狠刹“四风”,通过开展富有成效、具有自身特色的活动,推动作风的转变,促进扭亏增效目标的实现。

  转作风 保增长 做强做优中国建筑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易 军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反“四风”转作风,走基层听民意,不断凝聚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助推中国建筑做强做优。

  第一,强化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夯实保增长的思想基础。我们把群众路线作为全系统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基层情况。把每位班子成员的基层联系点变为长期联系点,使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机制。二是强化沟通交流,听取群众意见。重大决策制度出台前都要经过基层调研、沟通酝酿、务虚讨论、班子决策这4个步骤。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维护群众权益。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沉下去,亲自督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等。

  第二,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创新保增长的体制机制。我们大刀阔斧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活动和经营都取得较好成效。一是转型升级提质量。严格贯彻“占领高端、兼顾中端、放弃低端”的市场转型策略。二是规范决策提效率。坚持职能围着业务转、业务围着市场转、总部围着一线转,以服务基层为核心提升决策效率。三是轮岗交流保活力。加强干部多岗位交流培养,鼓励干部到基层、艰苦、海外企业和地区历练。四是开源节流提效益。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狠刹大手大脚、高消费等奢靡之风。

  第三,培育作风过硬的管理团队,塑造保增长的领导核心。我们认真查找各级领导班子身上的作风问题,把领导班子建设成带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4个表率”。一是对企业忠诚,作为总公司事业奉献的表率;二是求真务实,作转型升级、开拓创新的表率;三是团结和谐,直面困难和问题,作勇于担当的表率;四是艰苦奋斗,作清正廉洁的表率。

  我们将继续弘扬焦裕禄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扩大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增强领导人员责任担当,并以此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