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加快京津冀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
周荣敏 潘志超//www.workercn.cn2014-06-25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世界经验来看,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水平,即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京津冀地域相连,但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却差距过大,成为制约三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障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把发展障碍比较少的、对制造业具有集聚推动作用的以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和技术研发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作为一个重要着力点。

  顶层推动,协同发展京津冀金融保险业。金融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的直接动力,是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必要保证。北京长期以来一直是全国的金融管理中心,具有雄厚的金融实力;天津作为国家确定的北方经济中心,正在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北方金融应用中心,并以此与北京相呼应,金融业已形成一定的竞争力;河北的金融业发展相对落后,在经济圈内处于较低层次。近几年,京津冀区域金融合作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行政壁垒严重,金融资源使用效率低下。京津冀金融业要实现协调互动首先要靠顶层推动,打破由于行政区划、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内部垂直管理所造成的金融资本割裂导致跨区域金融服务难以实现的“银政壁垒”。通过金融业的率先协同发展,保险业迅速跟进,推进资金要素在区域间的自由流动,为产业的跨地区运作创造良好的平台,从而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优势整合,合力推进京津冀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加强分工协作,进行优势整合,实现京津冀物流业1+1+1>3的效果,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非同寻常。一是整合北京和天津的航空港资源,建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正定机场战略联盟,实现北京空港物流园区和天津空港国际物流区的协调互动发展,有力推动京津冀临空经济的发展。二是整合天津和河北的海港资源,促进各港口之间的分工协作、功能互补,形成全方位、多功能、多类型的港口综合体,通过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港口群体优势,支撑京津冀临港产业的发展。三是对铁路、公路以及海港、空港进行整合,建设京津冀统一的现代化物流网络体系。

  产业对接,积极推进京津冀科技研发创新合作。京津冀同处一个经济区域,单纯依靠传统发展模式已无法适应提高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需要,必须依靠全方位的科技研发创新合作寻求共同发展。北京以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和高级服务业占据制高点,津冀地区尤其是河北,知识密集型服务产业因其自身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所限较为薄弱,因此,在科技研发合作中北京要发挥主导作用,通过产业与技术扩散,辐射周边地区,充分发挥对津冀地区的带动作用。京津冀三方应设立科技协作机构,统筹制定区域技术创新政策,组织各种相关信息发布和科技成果交流。同时要重视知识密集型服务企业的市场运作,通过跨区域并购,实现业务的跨区域拓展和网络化链接,以产业扩散、创新扩散带动津冀相关产业的发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